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洋快餐真能吃出人命 细数洋快餐的七宗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2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很多人已经知道,老吃洋快餐可能热量过剩人发胖,可依然有许多人对它情有独钟。直到昨天一条新闻见诸各大报端,才引起人们的关注:英国竟然有一位20岁的男子,因为长期只食用那些快餐食品,导致严重营养不良,最终诱发肝病死亡!

  该男子小时候饮食结构比较正常,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除了烤面包片、豆类、薯条和罐装意大利面条之外什么也不吃,而且几乎不吃任何水果。最终他患上了肝硬化,发展为自身免疫型肝炎,并导致贫血,最终死亡。

  洋快餐究竟因何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第1宗罪:肥胖

  洋快餐可能导致人发胖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汉堡包、油炸土豆条都是高热量的食品,不仅大量使用了肉类,制作过程中用的油也很多,造成食用者热量过剩而变成肥胖。

  第2宗罪:富贵病

    有了肥胖,富贵病就不遥远了。如今已经确认,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血粘度等代谢综合征,基本都与肥胖有关。有的儿童期就开始发胖的患者,虽然当时还没出现病症,但已埋下了隐患。

  第3宗罪: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警告,称含有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有致癌的风险。而“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包括薯条、薄脆饼、烤猪肉等。一包普通炸薯片中的丙烯酰胺可能超标500倍。第4宗罪:营养不良洋快餐中大多配的碳酸饮料,容易引起饱腹感,影响食欲,同时稀释胃液,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引发缺铁性贫血等疾病。同时,洋快餐的用料比较单一,严重缺乏新鲜蔬菜类,最容易引起维生素等营养不足。

  第5宗罪:降低免疫力

    长期吃洋快餐可使体液变为酸性,体内酸碱失衡而危及免疫系统,这对儿童尤其明显。许多儿童之所以反复患上呼吸道感染,与爱吃甜食和喝含糖饮料过多密切相关。冰镇饮料对儿童更为不利,咽喉猛然受到过冷的刺激,局部血管收缩,抵抗力下降,极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小儿胃肠道黏膜柔嫩,若受到冰镇冷饮的剌激,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第6宗罪:伤智力

    许多洋快餐含食盐、糖精、味精较多,不仅使人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也可以影响对脑组织的血液供应,导致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孕妇多吃味精会引起胎儿缺锌,影响孩子出生后的体格和神经系统发育。

  第7宗罪:性早熟

    频繁吃洋快餐不仅人容易发胖,而且还容易因此导致孩子性早熟,影响健康发育。

意大利科学家还发现,常吃肥腻食物,可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