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水电气调价之路 > 正文
 

天然气用户担心调价囤气 供气者防囤购出招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13 新闻晨报

  松江燃气部门:上游调价不会对居民用气带来多大影响

  晨报首席记者 罗剑华

  由于担心天然气价格会在近期上涨,并直接影响到居民供应,近日松江地区的天然气预付费用户中发生了为囤气而超量购买的情况。昨天,燃气部门对此表态称,上海的燃气供
应将始终优先确保居民使用,近期上游气价的调整不会对未来的居民用气带来较大影响,因此,超量购买天然气的行为没有必要。

  用气户

  担心涨价,过量“囤购”

  “天然气已经限量供应了!三个月只有100立方,过两天宝宝就要出生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大堆人都要住过来,天然气根本不够用,怎么办呀?”昨天,一位松江居民通过互联网反映了发生在当地的天然气限购事件。该居民称,从新年伊始,松江天然气公司就开始限制用户天然气预购充值的金额,规定每户居民3个月只能购买100立方米的天然气。考虑到春节将至,部分居民家中还有特殊需要,因此,松江天然气公司的限制购买措施,有可能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针对用户的反映,昨天松江天然气公司就“3个月100立方米”的天然气限购措施作出了解释。该公司办公室的陆伟玲表示,虽然松江从去年12月起,对天然气用户的预付费充值作出了限额规定,但这一措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限制居民使用天然气。“前一段时间媒体上报道了天然气涨价和上海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新闻,之后我们发现用户中就出现了反常的超额购买现象”,陆伟玲称,通过营业网点的观察,他们发现很多超额购气的用户都抱有“在涨价前多买些天然气囤着慢慢用”的心态,甚至发生过有用户一次性提出购买上千元天然气的情况。由于用户过量囤购,松江天然气公司发现其正常的销量计划已经面临失衡,因此才会制订防止囤购天然气的相关措施。

  供气者

  防止“囤购”,出招应对

  据松江天然气公司提供的数据,松江区目前有天然气用户65418户,正常情况下,普通家庭月均天然气的使用量约为20立方米。按照20立方米乘以3个月计算,即便考虑到春节、元旦期间的用气量增加因素,100立方米天然气也已足够普通居民家中的正常使用。

  陆伟玲表示,目前松江区的天然气用户均统一使用预付费的插卡式燃气表具,去年12月,当囤购天然气的现象出现后,该公司已经将限制充值的应对措施上报给区建委等部门备案,还通过当地媒体向居民作了解释,并在营业网点张贴了《IC卡燃气表用户天然气供应办法》。针对部分用户的用气量比较特殊,如家庭成员较多、使用燃气空调或地热系统等,燃气部门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对上述用户的购气限制。

  民用天然气调价需经法定程序

  “我们希望用户了解,无论燃气部门的供应量如何紧缺,居民用户将永远是最优先确保供应的对象”,陆伟玲还表示,民用天然气是否调价需要经过法定程序才能实施。即便未来本市天然气价格有可能上调,按照目前上游气价的调价幅度,其对居民用户的影响也只限于每个月几元钱的范围,不会对用户的日常支出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超量购买天然气的囤购行为实无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