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过节应酬谨防商业贿赂 请客送礼旅游考察皆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6: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工商部门昨日发出提醒,是否商业贿赂主要看请客送礼带不带针对性和目的性

  年末将至,企业的各种应酬也渐渐多了起来,很多企业都忙着给商业伙伴准备新年礼物。然而,在参加宴会或者是接受礼物时却不能不多长个心眼,以防掉入对方的商业贿赂“陷阱”中。

  请客送礼旅游考察

  都可能演变为商业贿赂

  成都市工商局公平交易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现在很多形式的商业活动都有可能与商业贿赂拉上关系。他说,商业贿赂主要表现在正常交易之外直接给付或者收受的现金与实物,而判断是否属商业贿赂的标准主要看请客送礼的活动本身是否带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他举例说,如果A公司请B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吃饭,或者赠送礼物给B公司,而A公司的目的是为了使该公司能够在正与B公司洽谈的C项目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或者直接获得C项目,那么A公司的行为就可能被判断为商业贿赂行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商业贿赂的形式非常多,各种“促销费”、“宣传费”以及各种名义的旅游、考察等都有可能演变为商业贿赂,不明白的人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商业贿赂的受贿者,因此在参加这类活动的时候应该多长个心眼,先看看对方想要干什么。

  已查处的商业贿赂

  90%以上有关

医院回扣

  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主要涉及医院的回扣问题。该处2002年查处了107件商业贿赂案件,查处金额达960多万元,2003年查处了116件商业贿赂案件,查处金额达1800多万元,这些案件90%以上都与医院回扣有关。

  据介绍,现在药品回扣的形式主要有3种,一类是需要招标的药品,招标方和采购方只是“纸上谈兵”,往往是在蒙混过有关部门的监管后,就通过签订补充合同的形式来实行新的药品采购合同;不需要招标的药品,他们就按照过去的方式获得回扣;某些品种的药品,企业为了应付国家降价的对策,就通过换包装、换名称等方式,把原来的药变成“新药”,大幅涨价,医院和厂商共同牟取利益。

  同时,他还介绍了一种新的回扣方式:处方单回扣。比如,某大医院通过与周围的小医院达成协议,只要小医院的病人持该医院的处方单到大医院进行X光、CT等医疗器械的检验,小医院就能从大医院得到一定的回扣,这种情况往往造成患者莫名其妙地去做一些没有必要的检查。

  实习记者 王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