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元运街地下菜场屡禁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06 南方日报

  “怕什么?‘差佬’走了就不会再回来”

  元运街“地下菜场”屡禁不止

  本报讯 (记者/陶达嫔 王长庚实习生/陶国睿 何建祖 通讯员/陈彦佳)原本安静的老街——东山区元运街竟成了无证经营者的“天堂”!随处摆摊、私自设点的非法商贩将整
条街道变成“地下菜场”,弄得乌烟瘴气,附近居民多次投诉。

  为彻底端掉这颗隐藏在闹市区的“毒瘤”。昨日上午,东山区整规办组织城管、工商、公安、卫生、街道等部门共出动执法车辆20辆、执法人员140余人对元运街无证照经营及乱摆卖现象进行联合整治。

  记者跟踪了整个整治行动,目睹了执法人员在与摊主们频频“磨嘴皮”劝其“收场”的同时,遭到几个摊主的暴力抗法的场景。而且,执法人员离开后仅几分钟,摊贩马上重新摆档,继续经营。

  元运街本来是一条古巷,巷内建筑比较密集。由于众多“走鬼”集中在这里无证卖菜,现在的元运街已经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农贸市场。前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元运街。时值买菜高峰期,元运街异常热闹:五六百米深的巷子里,卖菜的、卖肉的、卖水果的、卖熟食的档口“有秩序”地一字排开。一条写着“严禁无证经营,维护良好秩序”的大横幅在小巷醒目的位置挂着。狭窄的街道被众多卖菜、买菜的人挤得几乎寸步难行。

  小巷里共有6个猪肉档。在一家档口,记者仔细察看,发现档主卖的“鲜肉”有些已经变色,有些已经发硬。据了解,这些肉都是私宰肉。

  在一些卖菜、卖鸡档,鸡内脏、菜叶等垃圾都是就地“处理”的。整个街道充满了腥臭的气味。

  昨日上午9时许,东山区联合整治行动组来到元运街开展现场整治行动。

  东山区这次采取逐个击破的办法,将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有针对性地负责整治2个无证照经营档口。

  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海月东街,当执法人员打算对一骑摩托车卖猪肉的“走鬼”进行查处时,该“走鬼”情绪十分激动,一边护住那筐猪肉,一边挥舞着猪肉刀向执法人员破口大骂,现场气氛一度紧张,最后在公安人员的干预下,才没收了猪肉和猪肉刀。执法人员试图没收22号猪肉档用来挂卖猪肉的竹竿时,也遭到档主的阻挠,在争执过程中,竹竿差点伤及路人。到上午11点半,整治行动结束,没收了大量无证经营的器具和一些商品,元运街恢复了一丝安静。

  当执法人员收队以后,记者又返身折回元运街。没想到,刚刚那些被没收了工具和商品的摊贩竟又重新“开张”了。10分钟以后,人又越聚越多,元运街又变成了一个菜场。

  笔者问一个“走鬼”:为何这么快又出来摆卖。该“走鬼”轻松一笑:“怕什么啊?那些‘差佬’走了就不会再回来的啦,就算回来,大不了我再躲起来,他能拿我怎样?”记者又来到刚刚拿竹竿挥舞抗法的那家档口,,记者问正坐在门口抽烟的档主:为何不拿照经营?该档主说:“做小本生意,一拿照肉就不会那么便宜了,不便宜谁来买呢?”

  □分析:这根“钉子”为何如此难拔?

  元运街位于较场西路、东华南路、越秀南路、东川路的交汇地带,周围楼层较高的居民楼刚好将其包围,而现在的元运街道恰似一朵花中间的一颗“毒瘤”。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元运街的整治行动从来没有断过,甚至采取了每天派出4名城管队员和6名辅助队员从早上6点半开始就在元运街守点的做法,但效果一直不好。为什么这个钉子户这么难拔?

  原因一:供需充足带旺非法农贸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元运街现有无证照经营的档口60余家,而“走鬼”则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约300档左右,逢一些农历节日则会有所增加。无证经营的利润很高,据了解,“走鬼”每卖一斤猪肉,收入比正规菜市场多2/3。帮衬元运街“走鬼”的多是附近居民及赋闲在家的老年人,由于价格便宜,一些老年人还专程从天河区、越秀区甚至黄埔区乘坐免费公交车来此买菜。

  原因二:“走鬼”入室经营难倒城管

  从市政规划方案来看,元运街本来是作为较场西路延长线的一部分列入整体规划的,元运街的居民绝大多数也已迁出,但是该规划却迟迟没有实施,原居民也因此一直无法回迁。在此情况下,不少居民就将空房出租给“走鬼”做生意,而“走鬼”也乐得花钱买安稳,因为一旦入室城管部门就无权处罚。因此,那些待拆除的房屋就成了“走鬼”眼中的香饽饽,租金也随着水涨船高,一间6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屋,每月租金从以前的四五百元提高到如今的800元。

  据东山城管大队大东街中队长宋名红介绍,由于越来越多的“走鬼”租房入室经营,而城管部门无权对室内无证经营进行查处,因此给城管部门的整治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不少“走鬼”也非常了解这种情况,所以城管部门整治时“走鬼”就将摆卖的东西搬入室内,城管一离开“走鬼”又将东西摆到路上。

  原因三:道路窄出口多“走鬼”打起“游击战”

  此外,道路狭窄而又四通八达也是城管部门颇感头痛的一个问题。一方面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入,直接影响到执法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也给执法人员进行整治增添了后顾之忧,担心四散逃窜的“走鬼”伤及过往行人。另一方面,由于道路四通八达,出口不下10个,也给“走鬼”和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提供了便利条件,降低了城管部门的整治效果。

  本报记者 陶达嫔 实习生 陶国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