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为求QQ升级耗电 电脑长期挂网引起家长投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52 南方日报

  软件诱导孩子不关电脑长期挂网引起家长投诉

  为求QQ升级耗电507度?

  腾讯回应:8月15日起调整在线计算方式,避免用户浪费能源现象

  本报讯(记者/陈默 佘锦)“我的小孩最近为了提高QQ等级,天天晚上都不关电脑,我们说他也不听。这得浪费多少电啊。”近日来,本报接到不少反映QQ软件诱导用户不关电脑挂级,导致电能浪费的投诉。据悉,如果要使QQ提升到最高等级,竟然要耗费507度的电,电费高达344元。

  对家长们的质疑,腾讯公司回应:将在近期改变其等级计算方式,使用户规避无谓的挂机耗电行为。

  现象 24小时不关机只为QQ等级

  “我们学校就属我的QQ等级最高,同学们都羡慕我。”深圳某中学高二学生小韩得意地对记者说:“我是我们学校第一个达到‘太阳’等级的QQ。”

  小韩解释说,去年底开始,腾讯的新版QQ推出了累积在线时间获取相应QQ等级的新功能。只要用户使用QQ,无论在线、隐身、离开状态,或者用手机登录QQ,均计入在线时长。最低等级是一颗星(1级),四颗星可以升级为一个月亮(4级),4个月亮就可以升级为一个太阳(16级)。达到太阳级别,用户就可以随意更改QQ头像,而不必仅在腾讯提供的头像中选择,同时还享有建立永久QQ聊天群的特权。这原本都是每月需支付10元的QQ会员才能“享受”的。

  “为了尽快提升等级,一开始我的电脑都是24小时开机,后来我妈发现了就不准我不关机,说太费电。我就叫深大的表哥帮我挂。”为了虚拟的等级和特权,像小韩这样热衷于开着电脑挂QQ的网民非常普遍。

  调查 挂出“太阳”要耗507度电

  腾讯给出的升级时间公式是:第N级所需累积在线时间=5(N ×N)+15N(小时),这样一来,要挂到一个太阳(16级),需要的时间是1520个小时,计63.3天。一般的台式电脑每3小时消耗一度电。要得到一个月亮,需在线140小时,耗电47度;而为了1520小时后的那个“太阳”,将消耗507度电。深圳的电费是每度0.68元,也就是说,这个“太阳”价值344元。这还不包括电脑折旧、上网费等费用。

  对推出QQ等级的目的,腾讯公司说是“公司细化服务加强用户体验的一种尝试,在用户正常使用QQ交流沟通、娱乐体验的同时,还能获得积分的累积,就有点类似于银行卡和航空里程‘积分制’的增值服务。”对如此解释,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更多地是为了提高QQ的在线用户数,从而使腾讯公司获得更多广告收益。“许多人为了QQ等级而长时间在线,这样一来广告的弹出量和浏览量都会增加。”

  在全国都出现电力危机的大环境下,腾讯公司的这种做法是否欠缺社会责任?

  “这纯粹是浪费国家电力。”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深圳的供电形势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年,电网负荷在今年内已经4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722.8万千瓦的惊人数字。“政府不得不关掉灯光工程,甚至要求各部门都把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而腾讯却鼓励用户长期挂网,造成无谓的耗电,做法欠妥。”

  根据腾讯公布的资料,截至2004年底,QQ已拥有2.4亿多注册用户,7000多万的活跃用户和超过500万的同时在线用户。即使以500万用户来计算,假如他们全部升级为“太阳”会员,共需耗费25.35亿度电。今年初,三峡电站宣布今年计划发电486亿度,平均每天为1.33亿度。也就是说,专供这些QQ用户挂级,就将消耗三峡电站19天的电能。

  回应 腾讯将改变等级计算办法

  深圳腾讯公司公关部渠先生对记者表示,大部分网友是在工作或上网的同时打开QQ,真要刻意挂机的网友非常少见,公司方难以认同“浪费电力”一说。

  他话锋一转,同时又说到,在推出QQ“在线时长等级服务”之初,腾讯并没有想到会出现部分网民为求升级无谓挂机的情况。挂机是为了升级而进行的一种长时间非正常使用状态下的在线行为,对此腾讯是绝不赞成的。

  腾讯公司表示,将在8月15日正式推行新的QQ在线计划方案,新方案将计算时长的方式由原来的“以小时为单位”改为“以活跃天为单位”,以避免部分用户无谓的挂网升级。

  新方案实施后,用户只要当天2小时在线,便可计为一个活跃天数,得到相应积分;假若有网友一天挂机16个小时甚至更多,相应的也只能获得一个活跃天数的积分。腾讯公司称,“此方案将能够在维护用户原本利益的前提下,最大化地避免非常规使用状态下的挂机现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