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珠三角2006年用上天然气 价格25年稳定便宜2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2:05 南方日报

  

珠三角2006年用上天然气价格25年稳定便宜2成

LNG工程管线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近期以来,珠三角城市瓶装气、管道气价格一路上涨,涨得百姓“心惊惊”,不少市民纷纷“改弦易辙”,用起煤球或电磁炉来。气价波动,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
有没有更好的用气渠道,能保证大家用上“放心气”、“省钱气”?正在建设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为我们勾画了诱人的前景——价格低廉稳定、用气清洁安全。

  11月2日上午,深圳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始施工建设,2006年深圳市民用上廉价、环保天然气的梦想越来越接近现实。

  与深圳一样,广州、佛山、东莞也全面启动了天然气项目建设。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的惟一业主——广州市煤气公司今年重点做好煤气管网延伸建设,构筑环状供气网络,为天然气置换做好准备;佛山市天然气高压管网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营业执照,将统一接收所有进入佛山市内的管道天然气;东莞更是在澳大利亚天然气到达之前,将来自新疆广汇和广西北海的天然气送到2万用户的炉具上。

  天然气,究竟有哪些优点,以致珠三角千家万户如此翘首以待?

  清洁环保高效安全

  目前珠三角城市居民所用燃气的供气方式有两种:瓶装气和管道气,其中管道供气的气源主要是油制气、液化石油气(LPG),以LPG为主。

  近期,随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陡升以及国内煤炭市场价格的上涨,珠三角百姓用电、用气的负担明显加大,每个市民都有所察觉:一个可以挥霍廉价能源的时代,正在结束。在能源价格飞涨的今天,正在进行的广东LNG项目,愈发显出意义重大。

  什么是LNG?对此,大部分市民可能还是一头雾水。“这也难怪,LNG项目现在还在建设中,市民不清楚不足为奇。”广东LNG项目的业主——深圳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裁初燕群对记者解释说:“不过等到2006年6月正式通气的时候,作为又环保、又高效、又安全,而且价格比液化石油气至少便宜15%-20%的新能源,LNG肯定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

  LNG(Liquefied natural gas),即液化天然气的英文缩写。天然气是在气田中自然开采出来的可燃气体,主要成分由甲烷组成。而LNG则是通过在常压下气态的天然气深冷到零下162℃,使之凝结成液体。

  “LNG是最清洁安全及环保的高效天然燃料。”初燕群介绍说,LNG是单位热值最高的燃料之一,1吨的LNG燃烧时释放的能量,能够供8650盏40瓦的灯连续照明24小时。

  珠三角的空气污染较为严重,是我国酸雨污染的重灾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日益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与其它燃料相比,产生同等热量,LNG燃烧所释放出来的有害物质只是煤的20%,二氧化碳的释放量比煤低50%。

  而LNG的安全性则体现在燃点高、密度小上。LNG的燃点为650℃,大大高于目前广东广泛使用的液化石油气490℃的燃点,这就意味着即使出现泄漏,也不易燃烧。在常温下,LNG气化后密度小于空气,因而稍有泄漏立即挥发飞散,较难形成遇火燃烧爆炸的浓度。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气新闻 全部LNG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