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珠三角2006年用上天然气 价格25年稳定便宜2成(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2:05 南方日报

  

  广州:后年10万户用上天然气

  在广州市是我省四个城市燃气用户中用气量最大的城市燃气用户,广州市煤气公司是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唯一业主。已全面启动的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总投资约23亿元,计划从2006年后开始接收天然气,此后用气量将每年渐增,预计2010年达到稳定用量。

  目标

  2010年后以天然气为主

  目前,广州全市共有59.19万户管道燃气用户、120.57万户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和3.05万户代天然气用户,气化率达到91.9%。输配管网呈环状分布在天河、东山、越秀、海珠、荔湾、黄埔、白云等七个区。

  建设中的广州市接收天然气工程以现有管网为主体。天然气的供应从中心城区的八个区开始。具体供应范围是:东至黄埔区的沧联村、夏浦围;西至白云区的大坪地、沙凤村和芳村区的蟠龙村、龙溪村;南至海珠区海心沙、广州潜水学校;北至白云区新国际机场,基本覆盖老八区

  按计划,将分三个发展阶段,2005年之前是在维持现有油制气、液化石油气等供应的基础上,扩大管道气的供应;2006年至2010年,逐步转换现有的燃气用户;2010年以后,最终将形成以液化天然气供应为主,液化石油气作为城市燃气气源的长期补充。具体的计划是,预计2006年完成10万户,2007年、2008年每年完成15万户,2009年完成转换余下的地区约10万户。

  进度

  新铺管网近百公里

  目前,广州已完成部分外围高压管线的设计工作,及相关工程的招标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广州天然气利用工程总投资约23亿元,将主要用于高压输送管线、接收门站和调压站等建设工作,及置换方案的制定。接收门站分别为地处增城新塘镇的东门站、地处番禺金山大道的南门站和南沙黄阁南沙门站等。调压站分布在土华、太和、田心、吉山、新塘等。该工程建成后将负责向整个广州地区(包括南沙、番禺、花都、从化、增城)输气和调峰

  今年,市煤气公司还将抓好新机场混气站、大学城煤气工程的建设。新机场混气站建设项目投入1100多万元,工程设计供气规模为3000NM3/H,采用油制气掺混液化石油气(代天然气)的供气方案解决新机场的用气。大学城煤气管网的建设及配套设施投资2023万元,新建设直径600毫米的管线7.7公里。

  据市煤气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今年改造海珠区赤岗路接聚德北路、广州大道南接南洲路立交等36个地段的环状供气管网,优化现有供气网络,通过改造将大大提高管网供气的稳定性,以后市民的用气将更稳定,同时该项工程的实施也为以后天然气到广州后的置换工作起非常大的作用。

  关联:LNG不影响穗推广车用LPG

  业内人士称,LNG未进入车用领域,除了气源供应缺乏外,主要的“门槛”在于目前尚无LNG车辆的国家标准,其合法性未得到正式的认可。据悉,今年8月份,全国燃气汽车技术标准委员会已就LNG车辆提出了四个标准进行讨论,预计明年上半年相关国标将正式公布。

  LNG的进入,是否会打乱广州市推广车用LPG的步伐?对此,市交委的有关负责人认为,LNG在排放方面有其优越性,但是相对于LPG来说,车辆技术要求更高、储存要求也更高,建站成本相当于LPG气站的3-5倍。最为关键的是,LNG燃气车辆的国家标准目前暂未出台,该能源也缺乏有效的供给,因此,市交委的有关负责人认为LNG在汽车上的使用目前时机仍未成熟。

  广东LNG项目的气源来自澳大利亚西北海底的西北大陆架气田。天然气被开采出来后,经过管道输送到陆地上的液化厂进行液化。经过零下162℃的深冷,天然气终于成为液态的LNG。整个液化过程能净化天然气,除去其中的氧气、二氧化碳、硫化物和水。这个处理过程能够使天然气中甲烷的纯度达80%以上。而天然气以液态的形式存在时,其体积仅为气态时的1/600,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

  加工好的LNG,下一步就是通过海运送到广东。澳大利亚的LNG装货港位于西部皮尔港附近的威斯内尔湾内,距离深圳秤头角接收码头5132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万里之遥。而运输船则是专门的LNG远洋输送船,一次可装载LNG6.5万吨,经过15天的航行,抵达深圳。

  运输船跋涉5132公里到达深圳;建设中的接收站,天然气从这里输向珠三角各地;东莞有的小区已用上天然气

  而在秤头角接收站,最显眼的则是两个标志性建筑——直径86米,容量为16万立方米的全国最大的低温LNG储罐,由LNG远洋输送船卸下的LNG在储罐内储存,然后进行气化,恢复成天然气进入高压干线输气管道。

  广州新机场混气站经置换即可用于天然气运作;11月2日,深圳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

  LNG输气主干线起自深圳大鹏湾秤头角首站,经坪山、东莞、广州增城,并横穿珠江,终于广州番禺南沙分输站,全长185公里。再加上支干线和支线,总长超过了380公里。输送到各城市门站后,天然气还要经过几次降压,历经次高压管、中压管,最后进入城市管网,送达千家万户的炉具中。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气新闻 全部LNG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