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价格联盟一触即破 五一期间机票价格不涨反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24 深圳特区报

  无论“机票价格联盟”是否真的存在,市场的力量在价格的形成中应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随着民营航空和外资航空企业日后陆续进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到时候恐怕想内部协调亦不可得。——编者

  尽管主管部门及各航空公司一再否认机票价格联盟,但这个联盟实际上存在着。只不过,联盟仅维持不到1个月即告“解散”。由于南航、深航“五一”期间竞相在深推出大量加
飞航班,本应在旺季上涨的票价却一路走低。

  “五一”航班大增

  “五一”期间,南航计划在深加飞252个航班。其中,长沙增加36班次,武汉增加24班次,桂林增加22班次,杭州增加12班次,南昌增加12班次。

  深航在深加飞班次亦达176班。其中武汉、合肥各增加20班次,长沙、海口各增加16个班次,南昌、郑州各增加12个班次,桂林增加18班次,杭州、三亚增加16班次。

  大量加班,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使黄金周的票价出现了较大松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运力增加,预计今年“五一”机票价格较往年同期总体下降15%左右。

  即便如此,深航仍计划在“五一”期间推出“超值特惠机票”,部分机票甚至低于平时价格。

  记者从其它渠道了解的情况也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多个大中城市至深圳的机票均呈下降趋势。机票实时查询平台——游易网显示,“五一”当天,共有6家航空公司运营北京至深圳航班,其中东航、川航坚持全价,南航、国航最低7折,而海航HU7701航班6折,深航ZH9852航班居然打出了4折700元的特价。

  内部协调≠价格联盟?

  春节过后,民航进入淡季,各地票价普遍低于6折。因为“无米下锅”,还一度爆出3折甚至2折的超低机票。但从4月初开始,各地票价开始大幅上扬,深圳至北京、上海两条黄金航线一下子从4折左右蹿升至8折左右。

  消息人士把涨价矛头直指4月初民航总局的“宏观调控”会议。据悉,那次会上,包括完善价格协调机制、调整机票代理佣金等措施被推出,各航空公司还对各地机票的底线进行了约定。

  但民航总局和各航空公司均矢口否认存在价格联盟,称只是启动航空公司间的价格内部协调机制。

  然而中航信的一位工作人员一不小心透露“天机”:海航同三大航空公司已经实施价格联盟,中航信为其提供技术支持。深圳消息人士也指出,三大航空公司4月初在深秘密同盟:深圳至北京、上海票价不得低于8折。

  -相关点评

  价格联盟从来不会持久

  “五一”机票价格不涨反跌再次表明:逆市场规律而行的价格联盟从不会持久。

  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经常可以看到某几家航空公司就某条航线达成价格联盟的例子。但是这个“联盟”往往不能维持太久,因为各自利益的分歧,他们差不多每两个星期就要打破这个价格。航空公司之间“竞争对手”的本质,注定了这种联盟与生俱来的脆弱。

  该人士还表示,那种以航油价格上涨作为机票价格上涨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因为即使油价、航材的成本一再上调,如果没有人坐飞机,那么各航空公司还是会依靠低折扣来吸引旅客。

  另外,中小航空公司的冲击也是“五一”价格反常的一大变数。往年“五一”前,各大航空公司都会在南航的“领导”下,以协议的形式商议票价、分食市场。由于运力的差距,包括海航、上航在内的中小航空公司往往不在协议之内,因为成本较低他们也不愿参与这种联盟。而中小航空公司的搅局必然导致三大航空公司的心理变化,最终造成价格联盟的崩盘,这在今年春运已有先例。(朱良骏)

  作者:本报记者朱良骏 通讯员孙海英 侯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