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凯彬:中美经济互补和依赖性很强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4:31 上海金融报

  安凯彬:主要是负责议程方面的事务,但具体的议程现在还没有确定。有一点比较清楚:中美双边的经贸关系涉及不同层次,解决的时间也不一样。一些具体的问题可能需要快一点去解决,这更多地需要商贸联委会上谈;宏观的、长期的问题,以及一些合作机会事宜则会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谈。可以说,两者各有分工,但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因为只有双方高层就长期问题达成一致才有助于解决短期问题,而细节方面若没有成就,两国的公众也会质疑高层总是在讨论宏观问题是否有意义。

  对话对双方都有帮助

  《上海金融报》:国内有些评论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只是在解决美国的问题,对中国没有实质性帮助,您同意这个说法么?

  安凯彬:我不这么认为。中方也会提出具体的想法和方案,另一方面,在解决美国问题的同时,中国的一些问题也同样得到解决,比如解决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其实也是在缓解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对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也有帮助,所以不是单方面的。

  《上海金融报》:关于社保和保险方面,中美双方有哪些合作正在谈?

  安凯彬:企业年金这个问题双方正在洽谈。补充养老金制度美国是领先的,如果能更多参与到中国市场,虽然在开始会有一些竞争,但对中国这方面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果这方面完善了,中国一些家庭的养老负担可以大大减轻,进而能有效促进国内消费。

  背景资料: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根据两国首脑达成的重要共识,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2006年8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布什表示,美方希望两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胡锦涛说,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加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中方愿同美国继续就此保持联系。

  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年9月19日至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事宜访问中国。吴仪副总理与他举行了会谈,并共同宣布建立对话机制。9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

  根据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2006年12月,中美两国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题,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双方通过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

  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大,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随着经贸合作的深入,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两国就事关双方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经济问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平台,在两国经贸关系以至整个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