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城最低工资标准调频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4:29 上海金融报

  实习生 陈子凌

  针对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影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4月1日起,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将从840元调整为96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7.5元调整为8元,上涨幅度分别达到14.28%和6%。

  鲍淡如表示,2007年4月以来,粮油、猪肉等主副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直接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喆人表示,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并采取多项措施,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此外,上海还相应调高了失业保险金标准、低保标准等。其中,城镇低保标准从原先的每人每月350元,调整提高到40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2800元调整为3200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25日的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韩正市长就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要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发言时即指出,“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最低工资标准、城乡低保标准等基本保障线”,“同时按照综合统筹、联动调整的机制,根据目前物价和社会平均工资增长较快的实际情况,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乡低保标准。”此次最低工资标准的大幅提高,可视作对韩正市长讲话精神的具体贯彻与落实。

  数据显示,自1993年上海率先实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来,此次调整已是15年中的第16次提高。自2000年以后,上海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频率逐渐加快:自2000年的445元起,在短短8年的时间里,最低工资标准就提高了一倍多;而自2006年将最低工资标准由690元提高至750元开始,近三年内更是一年上一个“百元”台阶,而此次调整幅度达到120元,距上次调整仅隔6个月,14.28%的幅度也创下了调整绝对值的纪录。

  据了解,上海新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领跑全国各大一线城市:2008年最低工资标准北京为730元,深圳850元,杭州850元,广州860元,重庆680元。

  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国内经济的高通胀预期给此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施加了极大的压力。2008年1月份和2月份的CPI数据分别为7.1%和8.7%,而且这种高通胀预期还在持续,预计3月份CPI数据也将高达8.0%至8.5%。这些都促使政府快速做出反应,从政策上保证低收入水平群众生活不受高通胀预期影响。

  另据社保专家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不可能一成不变,最低工资标准必须相应地“水涨船高”,才能确保“标准”的保障功能。上海屡屡调整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既是现实的需要,也使低收入群体分享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15年16次,上海最低工资标准的“调频”之快,在全国绝无仅有。而这十多年,恰恰是上海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的时期。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快节奏”,折射出上海经济航船前行的高速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