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城市物价亚洲排名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4:00 上海金融报

  在最近的一项全球城市生活指数排名中,在前十位亚洲城市排名中——“贵”族城市,上海第八

  记者 张文绩

  一家国际人力资源信息及顾问机构公布的最新生活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对外来人士而言,上海在亚洲各个城市的物价方面排名第八,香港、台北、北京也是亚洲物价前十高城市,韩国首都首尔成为亚洲最“昂贵”的城市。

  在上海生活的大部分市民认为,生活支出在近年来不断增多,物价水平高,已使上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贵”族城市。

  生活成本不断增加

  据悉,上述环球人力资源咨讯及顾问机构的该项调查每年进行两次,以外籍人士为调查对象。在调查中,该机构以外国人常用的128种消费品及服务为基础,比较全球300个城巿的生活指数,跨国企业以此计算给予外派员工的生活费津贴。

  通过最新调查结果不难发现:由于美元的疲软,过去两年中,亚洲除日元外的很多货币大幅度升值,韩元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3%,致使韩国首尔取代了一向位居亚洲物价首位的日本城市。同样,过去两年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10%,再加上食品、油价及一些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多方面因素使得中国内地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北京和上海甚至直追物价向来高昂的东京、首尔等亚洲城市。

  有关人士指出,这一统计结果反映出一个现实:人民币升值及食品价格的上升,已经全面推高了中国内地的生活成本,而这一调查又以外国人为对象,两大原因叠加意味着他们在上海的生活成本比以前高出很多。

  外国人也觉申城物价高

  很多上海的白领阶层都深切感觉,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相比,上海的物价水平可以说不相上下,但收入水平却差距甚大;一些工薪族把上海称为“贵”族城市,暗示自身的收入远远达不到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

  在上海的外国人,无论是来做生意还是旅游者,都被认为其消费与收入、生活习惯相一致,适应这个城市的物价水平。然而,沪上某外企高层Richard,作为美国人,他先后在台湾、纽约、开普敦、香港等地分别工作过一至五年,在他看来,上海很多商品和服务的物价水平与这些城市相差无几,就他本人而言当然是适应的。“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些朋友,对他们的情况也有些了解。”

  Richard告诉记者,“客观来说,我认为就上海大部分人的收入而言,物价对他们来说是高昂的,很多人没有能力去消费。所以相比物价水平相近的其他国际城市,这个城市很多人的生活质量相对较低。”

  一家国际咨询机构的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国内物价涨幅节节攀升,CPI涨幅也不断攀上新高,同时,上海在亚洲经济甚至是世界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物价指数排在亚洲第八相当正常。要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惟有想办法增加人们的收入,而在这一点上,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并陆续采取措施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