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五大主题

新环境下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五大主题
2018年02月14日 15:59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环境下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五大主题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不断成熟的中国信托业须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专业制胜,坚持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打造出差异化的业务模式,把握时代所赋予的机遇。

  进入2018年,信托行业所处的经营环境面临根本性改变。

  十九大之后,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进入深入攻坚阶段,传统行业艰难转型,同时中央对地方政府举债的控制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强。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增长动力转变,以及地方政府在拉动增长中的角色和手段的逐步变化,信托业所面临的融资市场也将发生结构性转变。

  相比宏观经济对信托行业带来的影响,金融监管是更为核心的影响因素。有关方面对金融治理的决心坚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监管纳入中央层面工作议程,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整改战役步入高潮。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逐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伴随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信托业在内的金融行业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集中体现在服务五大主题:产业优化、消费升级、财富管理、新型城镇化和经济出海。

  服务主题之一:产业优化

  目前金融机构多受风险偏好和审批效率等限制,服务对象有限、手段较为单一,难以为新旧产业优化进程提供充足且高效的资金支持。新兴产业的企业主体往往缺乏足额抵押物和长期信用记录,较难获得银行、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融资渠道较为狭窄、融资额度较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了并购重组浪潮,大量且多元复杂的融资需求使现有标准化的融资方式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亟待综合化创新融资方式出现。

  信托行业具备丰富的夹层和结构化融资经验,通过不断强化结构化投融资思维和能力,可采用私募融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实现资金配置,有力支持产业优化调整。如,某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基金和电网供应链投资发展基金,支持清洁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的产业融资需求。

  服务主题之二:消费升级

  从供给规模和服务手段来看,目前围绕消费市场的投融资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难以充分满足不断涌现的多元消费需求。以消费金融业务为例,伴随消费者超前消费意识的觉醒,消费金融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各类消费金融机构在融资、风控等关键业务能力上参差不齐,甚至存在明显短板。

  信托可灵活开展ABS等多种业务模式有效满足消费金融服务机构融资需求。在此过程中,信托可逐步积累数据和IT能力,提升自身风险识别与管控水平,为后续将业务拓展至运营外包、风控能力输出、对终端个人客户直接放贷等领域打下基础。

  服务主题之三:财富管理

  现有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产品与服务水平有限,难以契合客户对于财富保值增值及传承等多元化需求。中国财富管理处于发展初期,从业机构普遍面临着综合服务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稀缺等问题,难以满足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人群在风险隔离、合理避税、灵活传承、慈善运作和综合投融资配置等多方面的需求。

  信托公司能够根据高净值客户的多元需求,灵活提供财富产品与资产配置,搭建家族治理模式,量身定制代际传承方案。

  服务主题之四:新型城镇化

  现有社会资本的参与水平,难以为新型城镇化向“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中催生的大量配套建设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产生了较大的融资缺口。随着“去杠杆”工作推进,原有地方政府债务担保模式退出历史舞台。未来持续推动城镇化建设,亟待各种新型融资工具和创新融资模式的发展。

  信托公司可利用自身交易结构设计专长和基建行业专长,积极探索各种融资模式,引导政府、金融机构、高净值投资者等多元社会资金参与。如,通过联合大型承建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母基金,与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或产业园区合作等多种方式方法,运用股权、债权、“股债结合”、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手段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和专业化服务支持。

  服务主题之五:经济出海

  国内金融服务机构大多缺乏海外市场经验,现有的服务规模与水平难以满足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和财富个人配置境外资产过程中产生的投融资需求。我国金融机构国际化起步较晚,服务客户境外需求的经验能力尚不充分。一方面,金融机构国际金融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另一方面,机构往往缺乏对东道国特有文化习俗和法律规范方面的深入理解。

  近年来,信托业国际化布局明显加速,也在积极配合“引进来,走出去”“一带一路”等国家级国际化战略。信托业在不断获取国际化业务牌照的同时,也在组建具备海外市场经验的专业团队,建设国际化业务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核心客户的海外金融需求。如,某信托公司通过参与发起产业基金的方式,进行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制造产业和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促进通航产业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有机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积极促进国际合作,努力实现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未来,信托有望通过灵活创新的投融资解决方案,在推进经济出海、国际间贸易和资金流动上发挥更大作用。

  综上所述,在当前宏观经济转型、金融需求迫切、金融体系尚不健全、信托行业比较优势较强的整体环境下,信托业发展有三大优势: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存量经济,发展增量经济。二是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居民与相关机构的受托人,为其财富、资产提供保值增值的服务。三是推动金融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缓冲改革影响。展望未来,不断成熟的中国信托业须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专业制胜,坚持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打造出差异化的业务模式,把握时代所赋予的机遇。

  (作者何大勇系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金融及保险专项大中华区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伟

信托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