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汉唐证券危机 > 正文
 
汉唐证券濒危 背后神秘巨头泓源系资金链也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2:2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04长航债可能是汉唐证券折戟沉沙的导火索,而汉唐证券的资金紧张可能让泓源系在水务市场的狂飙突进戛然止步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纸诉状,将汉唐证券推向了委托理财、国债回购的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涡。风传汉唐证券高层失踪,资金链断裂,窟窿可能高达10亿元,汉唐证券的回答却令人玩味:“现在事情还在调查之中。”

  《证券市场周刊》调查发现,汉唐证券只是资本市场一个神秘巨头泓源系的资本运作平台,而泓源系也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

  “三驾马车”暴跌

  2001年才由贵州证券和湛江证券合并的汉唐证券,在中国证券界可谓后生之辈。2001年8月7日,证监会批准贵州证券与湛江证券合并重组成汉唐证券,并原则同意汉唐证券注册资本金为9.6亿元,其中2.3亿元为贵州证券和湛江证券经评估确认的现有净资产,其余7.29亿元由海南润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润达)等11家企业以货币形式投入。

  汉唐证券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与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2)扯上了关系。早在其更名之前,海南润达就控制了恒大地产的前身琼能源,虽然海南润达后来将股权转让给广州恒大实业,但是与海南润达同处一层楼办公,与海南润达关系复杂的海南汉氏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汉氏)依然持有恒大地产2544万股的法人股,而汉唐证券也紧随其后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有知情人士透露,虽然2004年的半年报显示,汉唐证券只有93万股恒大地产,实际上汉唐证券所持有的恒大地产远远不止披露的数据,恒大地产是汉唐证券的重仓股。

  与恒大地产一样,汉唐证券重仓铜(资讯 论坛)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7)、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0)。汉唐证券不但是铜峰电子、南纺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此前不久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显示,汉唐证券对铜峰电子、南纺股份的持仓量分别从去年年末的461.21万股和107.38万股增至本次报告期末的774.93万股和895.58万股,其持仓增幅高达68.02%和724.03%。

  令人不解的是,在如此惨淡的市道中,汉唐证券没有想到逃命,反而增仓。统计显示,从6月30日至8月27日,恒大地产下跌达41%、铜峰电子下跌达29%、南纺股份平均下跌幅度达26%。恒大地产、铜峰电子、南纺股份曾经从几元狂炒到几十元,汉唐证券几乎在高位介入。

  2004年,恒大地产股价开始莫名暴跌,汉唐证券资金链紧张之说甚嚣尘上。

  汉唐资金迷雾

  汉唐证券负责宣传的张勇雄公开解释:“只是有几个理财客户违规操作,影响不大。”《证券市场周刊》调查了解到,汉唐证券的资金链断裂导火索在于巨额包销长江航运集团企业债(以下简称04长航债)。2004年5月18日,长江航运集团发行04长航债,规模为10亿元,期限10年,每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采用浮动利率方式计息。主承销商即为汉唐证券。

  2002年,中国移 动企业债发行总额达到空前的80亿元,但只有5亿元通过网点零售发行,占发行总额将近94%的部分将被机构投资者一抢而空。“神华债”发行时,有25亿元人民币资金在争夺5个亿的发行额度。火热程度可见一斑。而承销企业债能够获得平均1.5%的承销收益,对券商而言有不小的吸引力。2003年,长江航运集团拿到了发债的批文,可是等待04长航债发行的时候,国家宏观调控正紧,企业债已经失去吸引力。当时,汉唐证券组织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进行分销,作为主承销商的汉唐证券承销2.3亿元,其余的7.7亿元分别由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分销。据了解,后来部分券商中途退出,汉唐证券不得不包销了5亿元之多的债券

  被逼掏出大量现金的汉唐证券资金链骤然紧张,04长航债上市后大幅跌破面值,交易清淡,汉唐证券不得不从同业拆借资金。有消息表明,汉唐证券上半年自营证券余额从年初的5.9亿元骤增至6月30日的11.27亿元,增加金额达5.37亿元,知情人士透露,增加的部分就是套牢的04长航债。

  分析人士认为,证券公司的资金紧张,最常见的就是挪用投资者的国债、委托理财资金,而汉唐证券曾经是国债回购的大户。交易所数据显示,2002年汉唐证券是国债回购的鼎盛时期,只进行了272.29亿元现券交易的汉唐证券国债回购却达到2669.98亿元,2003年的国债回购也达到了2363.61亿元,到了2004年,汉唐证券的国债回购更是惊人地挤进了国债回购的前10名,96.51亿元的现券交易,国债回购居然高达1261.0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前段时间出事的券商多与国债回购有关,而汉唐证券不断放大国债回购倍数的背后肯定有隐忧。已经暴露的赤天化事件证明,汉唐证券的资金链与国债回购有关。2004年8月23日,汉唐证券贵阳业务总部向赤天化出具了书面说明,证实汉唐证券营业部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该笔国债用于债券回购融资,且现已不能卖出和转托管。

  《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到,汉唐证券2003年的委托理财实际数据远远大于年报披露的2亿多元,高达25亿元之多,而国债回购资金数十亿元被挪用,在恒大地产、铜峰电子等股票上,汉唐证券大量资金被套牢。

  泓源系的秘密

  据了解,现在证监会已经进驻汉唐证券,全面调查汉唐证券的财务状况。而《证券市场周刊》调查发现,汉唐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泓源系也开始麻烦不断。

  在汉唐证券成立初期,海南润达以1.8亿元的现金成为汉唐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海南润达曾经是琼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在2002年8月将琼能源的股权转让给广州恒大实业。汉唐证券的董事长吴克龄曾经是琼能源的董事长。

  2004年年初,与海南润达为同一实际控制人的水务巨头泓源水业在深圳成立,泓源水业的股东分别是上海泓源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源聚)、深圳瀚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成投资)及深圳的泓兆、泓禧两家公司,而泓源水业的掌门人、董事长王超是琼能源原总经理。现在泓源水业在济南、乌鲁木齐、咸阳、青岛等城市收购了当地的自来水公司,有消息称,泓源水业大量收购资金来源于汉唐证券。

  泓源水业的成立,将汉唐证券的大股东与泓源系成功串联。成立于2001年3月的泓源聚,注册资本为2亿元,泓源聚的实际控制人是海南阳光实业联合公司,海南阳光的股东为王有荣和吴永章,其中王有荣持有公司50%股份,吴永章持有公司50%股份。瀚成投资是泓源聚的控股子公司。汉唐证券的大股东海南润达以及海南兴达的实际控制人皆为上海泉汇实业有限公司,而王有荣为该公司法人代表。在海南润达重组琼能源的第三个年头,海南汉氏与农业银行海口市金贸区支行签订协议,接手其持有的琼能源16.3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就在同一年,海南汉氏与海南润达携手入股汉唐证券,而瀚成投资曾经与海南汉氏有过一次密切合作,双方联手成立了注册资金为人民币6000万元的深圳瀚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在资本市场上,汉唐证券更是与泓源系并肩作战。汉唐证券是铜峰电子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2003年元月14日,泓源聚和铜峰集团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书》,收购其持有的铜峰电子1500万股国有法人股,成为第二大股东。在2003年3月,深圳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以2720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有的厦门市商业银行7.75%的股权即2000万股给广州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3月的广州弘道,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自然人李井会(62%),广州宝丰投资(8%)、海南兴达(20%)、海南远大经贸(10%)出资组建。广州宝丰在2002年时也曾是铜锋电子的第十大股东。海南兴达隶属于泓源系,而实际控制人李井会更不是别人,正是汉唐证券的副总裁,海南远大经贸也是汉唐证券的大股东之一。据了解,目前好时光已经终止了与广州弘道关于商业银行的股权转让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泓源系与汉唐证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泓源水业大量收购城市自来水公司的资金到底来自什么地方目前还有待考究,而广州弘道试图进入商业银行的目的不排除利用银行通道融资的可能。最近,铜峰电子与泓源聚的官司彰显泓源系资金紧张。2003年1月,铜峰集团与泓源聚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50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份15%),以每股4.85元转让给泓源聚。8月24日,铜峰电子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因股权转让合同纠纷,第一大股东铜峰集团已于8月23日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泓源聚公司支付股权转让余款6555万元。

  相关专题:

  汉唐证券危机

  此前报道:

  汉唐证券资金链紧张探源:承销04长航债被套牢

  汉唐证券备付金骤降 紧急追债暴露出资金趋紧

  10亿亏损拖垮汉唐 自营股、资金已被证监会冻结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