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资金陆续到位 金融机构壮大白马骑士团

纾困资金陆续到位 金融机构壮大白马骑士团
2018年11月07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过去两周各地政府已经迅速行动起来,陆续有深圳、北京、成都等地区拿出专门资金解决问题。

  近期,纾困上市公司的队伍持续扩大,除了地方政府外,金融机构也开始陆续加入,并且有持续扩大的趋势。

  11月6日,国元证券便表示将成立支持民营企业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支持民企发展私募基金,规模共计60亿元, 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帮扶安徽省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机构规模不断扩大

  证券公司作为最先响应的一批金融机构,已由证券业协会推动设立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

  记者了解到,近期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部分公司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并通过向下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达到撬动千亿规模资金并开展具体业务的目的。

  截至11月6日,已经有11家券商中的3家完成了产品的认购或是备案,分别是国泰君安天风证券国信证券

  这其中,天风证券发起设立是全市场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即“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天风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根据备案材料显示,该计划设立规模10.5亿元,主要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设立资管计划的规模则分别为20亿和25亿。

  除了此前11家券商外,有更多的券商也加入发起设立纾困资管计划的行列中,11月6日国元证券发起的60亿规模基金便是这一类券商的代表。

  “证监会向各家券商下发了通知,希望券商可以为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出一份力,因此除了最开始的11家券商外,将陆续还会有其他券商加入,我们公司也在筹备这个事情。”北京地区一家非上市券商的人士11月6日告诉记者。

  毫无疑问,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一线核心机构,在这一轮稳定市场的行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直接出钱外,还在牵头各方,引导更多的资金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记者了解到,银河证券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摆脱流动性困境。该基金600亿的规模将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

  另外,在海淀国资救助上市公司的计划中, 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

  公募基金将入场

  不仅是券商,证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中,公募基金也将加入。记者了解到,近期部分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内的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

  北京地区一家收到通知的基金公司便向记者表示,会积极落实通知内容。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纾困上市公司的专项资金也将很快到位。

  与此同时,证监会下发通知中为公募基金参与纾困行动提出了一些要求,如希望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有助于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再如,要求相关投资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

  “公募基金的运作形式同券商还有些区别,公募基金并没有资产负债表业务,也就是说自有资金有限,因此公募基金更多还是要发挥牵头和运作的能力引导更多的资金参与纾困行动。”北京地区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人士11月6日告诉记者。

  除了公募基金外,保险行业的资金也开始陆续到位。彼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便表示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

  之后,保险行业首只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专项产品成立,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名为“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目标规模为200亿元。

  11月6日,又有两家保险公司的相关产品成立,中国人保表示拟发行的专项产品已于11月6日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该产品为“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每期产品规模拟定不超过50亿元,六期产品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

  太平资产也表示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产品目标总规模8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谷枫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金融机构 纾困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