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四季报:股票仓位连续上升 爱地产仍重仓平安伊利

公募四季报:股票仓位连续上升 爱地产仍重仓平安伊利
2018年01月23日 07:24 新浪综合

  来源:Wind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22家,管理基金数量4693只,管理规模总计11.63万亿,规模较年初增加2.46万亿。其中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总计4.49万亿,较年初减少2092亿。

  截至2018年1月22日,共12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公募基金第四季度报告,合计为投资者赚取1356亿元,天弘基金以174亿元位居第一。

  偏股主动基金继续推仓,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1%,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2017年四季度,房地产行业备受青睐,在四季度中的占比相比三季度的3.06%上升到3.87%。

  从重仓股上来说看,基金重仓股前两名没有发生变化,仍是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但持股总市值分别增加了296亿和129亿,投资大盘蓝筹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基金市场篇01规模创历年新高

  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11.63万亿,较16年底增加2.46万亿,增幅为26.85%。从近十年走势来看,从2014年初到2017年末,公募基金市场整体规模逐年攀升,4年时间扩大了2.88倍。

  02货币基金单季利润最多

  四季度中,全部基金合计赚取了1356亿,货币型基金赚取了最多的利润为734亿,其次是混合基金499亿,相比于三季度,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利润均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11月、12月份A股进入调整阶段,而货币基金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年末资金紧张短期推升了货币基金收益率。

  资产配置篇02主动偏股基金仓位逐步上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主动偏股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已经接近61%,连续了4个季度上升。随着A股“慢牛”行情的持续发酵,作为最专业的基金管理人也不断加码A股,为市场奠定了价值投资风格。

  03股多债少

  通过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资产配置进行统计,不难发现,2017年基金普遍多配了股票,少配了债券,一方面是由于债券市场持续萎靡,配置债券收益率不高,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货币基金在17年的收益率维持在3.8%-4%之间,基金经理会更多选择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

  04房地产行业配置凸显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2017年四季度偏股主动型基金配置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64.98%,金融业11.57%,房地产行业3.87%,批发和零售业3.31%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25%。除开制造业来看(由于A股大部分股票都是制造业),金融业一直是公募基金的”标配“,而房地产行业在四季度中的占比相比三季度的3.06%上升了26%,主要原因是以万科、绿地、保利地产等国内一线的房地产企业业绩亮眼,并且估值较低,因此备受青睐。

  资产配置篇05天弘旗下基金净利润最高

  根据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净利润之和排名,天弘基金以174亿的净利润排名第一,第二、三名分别是易方达基金99亿、华夏基金92亿。   

  重仓股篇06基金重仓股

  相比于三季度,基金重仓股前两名没有发生变化,仍是中国平安和伊利股份,但持股总市值分别增加了296亿和129亿,投资大盘蓝筹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07浙江鼎力控盘度急速上升

  先导智能连续两个季度是第一控盘股,华帝股份韵达股份在三四季度中也都处于高度控盘,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季度中浙江鼎力控盘度急速上升。

  08快乐购增持最多

  快乐购在四季度中被增持的最多为14.52%,并且当季涨幅达到了47.41%。

  09宣亚国际减持最多

  宣亚国际和安洁科技被基金砍仓最多,分别比上一期减持了30.99%和12.84%,当季跌幅达到了46.12%和35.83%。

  ▪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公募基金 货币基金 伊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