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孙红伟:产权转换 百年名牌再生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46 新浪财经

  孙红伟

  最近有这样一则消息:今年2月28日,天津产权拍卖有限公司,经过一百多次举牌的激烈竞争,天津老字号“狗不理”以1.06亿的成交价,被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竟拍!

  狗不理产权成功转换了,虽然不如是前预测那样成为民营企业的囊中之物,但毕竟是我国历史名号的一次成功转让,我们又有了重塑并延续百年品牌的希望,所以,笔者为这个很多人并不在意的并购案叫好!

  那么,为天津人无比自豪的“狗不理”怎么要卖掉呢?是不是经营出了问题,或是……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被收购前的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公司拥有狗不理大酒店、狗不理总店、狗不理速冻食品销售中心、狗不理快餐有限公司、狗不理物流有限公司以及其他70多家特许连锁企业,2004年是狗不理集团公司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一年,其中仅直营店的营业收入就完成7492万元,比上年增长约30%。

  为什么狗不理在发展上升的最好时期却“卖”了呢?从其财务报表中不难看出,虽然狗不理的经营状况目前还不错,但是公司一亿一千七百万的总资产,负债达到八千多万,70%的负债率在竞争行业中,如果想继续作大作强,没有充足资金的支持,恐怕难度很大。而以上担忧也被最近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嘉祥接受央视采访时的一番表白所印证:“我们感觉到老字号并不是保险号,名品牌也不是万能牌,市场认的是实力而不是资历。我想在经营最好的时候,采取这种靓女先嫁,总比万一要在经营上走低谷的时候要好得多。因为国有企业虽然说有它优良的传统,也有昨天所形成企业的商誉和信誉,但是毕竟受它体制和机制的局限性,那么在发展的空间当中受到一定的制约,我想这次能够,通过国有资产的退出,我们叫扩融增股,注入资金之后,会加快我们这品牌的做优做久”。

  这次转让不仅让笔者想起了悲情的“王麻子”等中国众多的名品牌,当我们在津津乐道可口可乐,奔驰,阿迪达斯等洋品牌的一统天下时,可曾想过:中国其实是品牌时代的鼻祖!曾几何时,我们的百年品牌也为数以重,早在古代,名号的概念就在中州大地兴起。而且据说全球零售连锁巨头沃尔玛的连锁概念也来自中国的瑞蚨祥。

  但在历史的蹉跎面前,孩提时还耳熟能详的品牌,如今已经不知踪影!尤其是近二十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和市场经济的大发展,在商品越来越丰富的同时,我们的品牌商品却没有能迅速地摆脱商品匮乏时代所固有的经营“老爷”似的惯性思维,在大量国际知名品牌和国内新兴市场品牌的夹击中日趋没落。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有国家认定的老字号企业1600多家,2002年的统计显示,在这1600多家企业中,经营状况较好的只有10%左右。一些业内专家认为拓展融资渠道、改善产权结构、转变经营思路是国内老字号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三大难题。狗不理的转变至少给了大家一个希望,狗不理拍卖最主要是解决了它产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那么笔者不禁又想到了中国现在还有的品牌,比如我们现在还不错的那些品牌……和那些已然消失或即将消失的品牌,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方法来对待呢?

  笔者以为,从狗不理个案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可以大量复制的方式: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多元股权的经营理念,让我们的品牌接受最市场化的熏陶和运作,进行最适应竞争格局的洗礼。

  在我们为这次并购,为参与者的勇气叫好的同时,衷心希望:我们借此又少了一个,乃至许多百年品牌的悲剧!我们的百年品牌,一路走好!

  (作者为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1989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