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业绩集体减速 熊迹出没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22:26 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

  受次级债危机影响,美国住宅市场价格已经开始下滑,专家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将对全球商业物业产生影响,并且该影响将逐级释放。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也让人不安。虽然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预测认为,即使发生最坏的情况——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太大。联合国报告指出,在2008年,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尽管政府采取紧缩信贷措施,为经济降温,但在偏低的实际利率支持下,投资仍将保持强劲。此外,内需方面,因政府增加社会福利开支而带来的消费增加以及农村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增强,也将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一大原因。宏观经济争论不休,上市公司业绩又会怎样变化?

  样本一中国铝业:加速整合自救

  ◆本报记者 李辉上海报道

  尽管去年在业务发展和资源整合上风生水起,但中国铝业(601600)2007年年报并未因此锦上添花: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2.25亿,同比下降13.65%,平均每股收益0.82元。公司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53元。

  “这一业绩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多家券商分析研究员如是对记者表示。与不尽如人意的业绩相对应,中国铝业二级市场表现也呈现节节下跌。3月18日公布业绩当天,中铝股价一度被打至跌停板;此前一天也暴跌8.89%。事实上,从今年以来,中铝股价已经从去年底的40元左右跌至21元附近,跌幅近一半。

  成本上涨之困

  “公司盈利低于预测,主要是氧化铝和原铝生产的成本上升幅度超出我们预期。”安信证券研究员衡昆分析。

  对此,中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表示认同:“受全球及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国内氧化铝产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之一氧化铝的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了16.9%。”但是他同时指出,“受惠于公司及时调整发展策略,近两年进行了大量的原铝资产并购,使原铝产量大幅度增长,并且采取了节能降本措施,基本弥补了价格因素带来的影响。”

  衡昆在报告中指出,2007年,中国铝业氧化铝和原铝产品的毛利率为25.34%,低于此前预测的26.84%。其中,上半年和下半年毛利率分别为29.24%和21.73%。这主要是由于两个因素所致:与上半年相比,铝价下半年小幅回落6.0%;下半年以来煤炭、天然气等燃料价格稳步上涨,预焙阳极等原材料成本也大幅增加,使得中国铝业的成本上升明显。

  如果分季度看,这一点就会特别明显。2007年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每股盈利0.47元,3季度和4季度分别为0.15元和0.13元。显示当年公司盈利回落较为明显。

  肖亚庆还表示,预计今年电解铝价格受产能、需求变化影响较大,不过长期来看,考虑到建筑行业的需求和出口结构的调整,金属和有色的需求仍会增加。他预计电解铝和氧化铝的价格今年都将开始回升,铝需求可能增长20%,到4季度可能从铝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氧化铝价格有望提高。

  此外,由于电价政策的调整,中铝今后将享受不到优惠电价,市场担心这会加剧中铝成本上升。对此肖亚庆表示,由于不少电解铝项目主要是在西部,受到这一变化的影响较小,预计每度在0.03元左右。

  并购解除资源焦虑

  为了降低成本上升带来的消极影响,肖亚庆表示,公司将加大在铝土矿方面的并购步伐,希望改变此前原料来源主要依靠采购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中国铝业的铝土矿外购成本在300元左右,而自产铝土矿成本不到200元。随着氧化铝产量的逐渐增加,公司原料自给率仅在30%左右,因此,铝土矿价格上涨对公司生产成本有较大的影响。肖亚庆的资源焦虑也由此而来。

  事实上,中铝在海外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其位于澳大利亚的奥鲁昆项目公司已经签署了开发协议和土地使用协议,同时获得了奥鲁昆铝土矿开发许可证,目前项目进入启动阶段;在沙特的100万吨电解铝项目已经和马来西亚矿业公司及沙特BINLADIN集团签署了链接备忘录及合作框架协议,中铝在该项目中拥有40%的股权,是最大股东。

  据了解,中铝在去年新获取和控制多个铝土矿矿权,又新增资源储量一亿吨。同时公司还加大了资源的风险勘探,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完善产业链条

  肖亚庆预计,5间铝加工厂在2008年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25亿~35亿元的营业收入和3亿~5亿元利润。不过他也指出,目前这几家铝加工厂的盈利能力不是很高,不到5%。肖亚庆认为,从长期看,中铝需要建立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产业在内的上下游俱全的产业链,才能持续盈利,此三者的盈利周期并不完全重叠,有不同的盈利来源。

  分析人士也指出,如果该议案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在装入铝加工资产后,完整的铝产业链将使公司提高盈利水平。

  至于外界较为关心的西南铝业集团何时置入上市公司和整合焦作万方(000612)的问题,肖亚庆表示,目前正在理顺西南铝业的股权关系,同时在做工厂设备升级的工作,“在股权理顺后再谈”。焦作万方则一直在观察,目前还买不起,预计到下半年会有动作。但他强调,“公司整合的决心没有动摇,旗下上市公司最终都要整合到一个平台,时机取决于成本和协同效应。”

  “考虑到中铝掌控的资源、行业内角色以及管理层能力,我们看好其日后发展的优势,非其他同类公司能比。”国金证券研究员王冠舒认为,长远来看,中铝的投资价值是很高的。

  但是由于有色金属牛市已经步至中期,加之各种成本的上升,对目前公司估值,业内普遍表示谨慎,对于当前股价,亦认为基本符合估值水平。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