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倒挂外加3股破发 蓝筹树立做空新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张 云 北京 上海报道

  3月26日,太保跌破30元发行价成为今年第一只破发股。27日,中海集运中煤能源先后加入破发行列。28日,中国石油创出16.7元的新低,与其发行价持平,而建设银行的新低6.48元也与发行价只有0.03元的差距。

  与破发一样,令股民高度关注的还有A、H股倒挂。

  在不考虑汇率的情况下,除了先A后H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外,新近加入倒挂的明星便是中国平安了。3月25日,中国平安(2318.HK)收报53.35港元,而A股却收报于51.08元,中国平安A、H股已经出现倒挂。

  据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屠骏测算,目前A、H股溢价率处于低端的股票达到了53家,除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工商银行A、H股的溢价率也已经下跌到10%左右。

  那么,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破发会不会成为趋势,A、H股股价倒挂会不会成为趋势?

  太保破发 H股搁浅

  中国太保曾经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即将发行的H股将不低于A股发行价30元的价格,内地首先破发,这无疑将成为一个考验投资的事件。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研究员邵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内地股票破发的情况下,港股如果继续以高于A股的价格发行,则容易形成两地股价的倒挂。而据媒体最新报道,中国太保某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太保H股发行计划不会改变,但目前该计划已搁浅。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曹恒乾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对公司本身影响不大,但是其后续的新股发行或者再融资将受到质疑。由此,在目前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太保H股的IPO可能会被无限期推迟。

  3月26日,遇天灾人祸的中国太保接下来飞流直下最低探到27.6元,收报27.98元,下跌8.11%,成为两市跌幅最深的股票。盘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统计显示,有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当日合计卖出85611.4万元的筹码,其中作为中国太保A股IPO的联席保荐人中金公司也无心恋战,旗下的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也卖出达18162.6万元,位列卖出榜的前三位,成为中国太保砸盘的主力。

  半年前还因获得网下配售而沾沾自喜的442家机构扮演了一次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角色。按照中国太保26日28.62元的均价计算,在扣除申购太保时产生的4.06亿元左右成本后,获得网下配售的442家机构,实际上每股损失2.32元。但即使这样,据记者粗略计算仍旧有90%以上的解禁限售股尚在套牢当中。

  倒挂与价值

  中国太保的破发,使得A、H股股价倒挂的现象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随着A股市场的连续走低,H股市场的持续回暖,有一部分A、H股股价已经开始接轨。这其中包括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中铁等大盘蓝筹股公司。3月27日,中国人寿H股收于26.35港元,A股价格为26.71元,两地比价率为0.89。

  “这主要是由于两地市场估值的差异”,长期关注A、H股比价关系的西南证券周兴政27日下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估值不同,处于不同估值环境中的A+H公司的同股同权的H股和A股之间价格也大不相同。

  另外H股公司A股IPO价格的确定以及两地投资者对待新股的不同态度,也会导致H股较对应A股折价现象的出现。中铁建采用先A后H的上市模式,A股发行价为9.08元,H股的发行价为10.7港元。“中铁建IPO的定价,就定下了H股价格高于A股价格的基调”,民族证券建筑工程行业分析师涂羚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投资者认同中铁建的投资价值,投资热情高涨,而国内投资者表现得相对平静,谨慎按照市场市盈率的要求计算中铁建的发行价格。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与3月上旬相比,金融与石油石化类股份的平均溢价在大幅度下降。中国人寿的A/H股溢价由36%缩减至 16%,工商银行A/H股溢价由32%缩减至21.5%;中石化的A/H股溢价由3月中旬的121%缩窄至3月25日的108%,中石油由于A股屡创新低,其A/H股溢价由129%缩窄至114%。

  但是,A、H股价倒挂的出现也不必引起恐慌。目前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汇率为0.9左右,如果把汇率考虑在内的话,“中国平安等股票并不是真正的倒挂,A股价格仍旧略高于H股价格”,西南证券周兴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从整体来讲,A、H溢价率还是比较大的”。

  按照民族证券港股分析师吴天瑶的观察,历史上,A、H股价倒挂的现象一般情况下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两地的溢价率维持在5%至10%是比较合理的状态。同时,这也凸显了股价倒挂股票的投资价值。

  “只要仔细看看恒生A、H股溢价指数,就可以看出目前指数已回落至负2个标准差的水平,短期也有延续扩大的趋势,这可能意味着A股升幅在短线上将会高于H股,H股的跌幅在短期内将较A股要大一些。”吴天瑶说。

  H股板块有可能成为近期市场挖掘的一大金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