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哥拉财政部长:中基在安哥拉项目基本是认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安哥拉财政部长:中基在安哥拉项目基本是认真的

  沈柬贝 周健工

  因与杭萧钢构(600477.SH)签订344亿元大单而被卷入市场漩涡的香港中国国际基金公司,其神秘背景被外界一直猜测。安哥拉财政部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首度表示,中基在安哥拉承包的项目基本上是认真的,只是工期有些延误。

  安哥拉

财政部长马赖斯(Jose Pedro de Marais)昨日表示,中基公司在安哥拉做了工作,但因为安哥拉政府的一些供应方面的原因,加上中基自身的原因,工期有些延误,其他方面都还基本正常。

  “中基还是能与安哥拉政府合作的。”这位来上海参加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的财政部长,用带有浓重葡萄牙语口音的英语告诉本报记者。

  马赖斯首度披露了中基在安哥拉生意的情况。中基公司于2005年与安哥拉政府签订了一个战后重建工程协议,总值达90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由安哥拉政府用石油出口支付,其余的60亿美元由中基自行筹资。

  安哥拉石油资源由国有的石油公司Sonangol垄断开采,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主要通过中石化进行。同时,中基公司通过合约获得了从Sonangol出口石油的权利,马赖斯透露,中基公司实际上是在Sonangol与中石化之间扮演了中间商的角色。

  与此同时,中基还在安哥拉的18个区块投资石油开采。

  马赖斯表示,中基在安哥拉承包了巨大的工程,但是刻意保持低调,从来不向公众发布任何信息。

  据了解,中基公司与安哥拉重建办总共签订了12个基础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新建一个机场,修建北边从罗安达到马兰热的铁路系统,也包括罗安达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有15亿美元是涉及铁路项目建设的。”马赖斯表示,中基有些项目的执行情况却并不怎么理想,“他们曾经承诺以26个月来完成的一项工程,后期工期延误非常严重,有些项目还不得不由我们自己去把工程做完。”

  中基公司与安哥拉政府在2005年还签订了宝石贸易合约,但从未履行过。

  经历近30年内战的安哥拉,由于自身建筑设备配备方面都比较落后,各种设施不得不需要外界的支持。“中基公司向我们允诺他们能完成那些项目,而且我们国家重建任务又是如此繁重,刻不容缓。”

  一个如此低调的公司在安哥拉何以获得巨额合同,马赖斯对此表示不便透露。但他明确表示,中基公司在中国有很强的背景。“他们的人员在罗安达、香港与北京之间飞来飞去。”

  他在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后,又对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详细地问了杭萧钢构事件的整个过程,表示回国后将“向我的政府报告”。

  他还称,安哥拉正在建三个大型钢铁厂,预计三年后会建成,“那时候就不需要从中国进口那么多钢结构了。”

  近日杭萧钢构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6日收到中基支付的安哥拉工程合同款项,金额分别为USD7787570.00(现汇)和USD14301745.66(信用证)。截至目前,安哥拉工程第一批次钢材采购款已全部到位。

  中基公司因与杭萧钢构的多个涨停板绑在一起,也一度因为中国驻安哥拉使馆人员声称“不知情”而被人怀疑。

  而近日又传出杭萧钢构的

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被相关部门带走的消息,记者致电杭萧钢构一高层被告知,当时对方声称是请罗高峰去协助调查,“但是我们心里还是有些吊着。”该人士表示,虽然声称是协助调查,可能罗高峰多多少少会被牵连到一些。

  相关连接:

  杭萧钢构民事诉讼:启动民间监督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