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公司或为独揽黄金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金交所完成上市黄金期货报告

  李琦

  期货公司被股指期货捧成“红人”的同时,还有可能在黄金期货的争夺上掘到另一桶金。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关于上市黄金期货的报告在经过两稿修改后,最终完成定搞,该报告完全参照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而制定。如果黄金期货上市,那么期货公司可能是唯一可以开展该品种经纪业务的金融机构。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在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应当是该交易所会员。如果黄金期货推出后,个人投资者或者非会员的机构投资者必须通过相应的代理机构参与交易,而这个代理机构由期货公司担任的可能性很大。

  日前,金交所就申请上市黄金期货举行了一次专家论证会,参与此次讨论的专家中基本来自学术界、期货界,而产用金综合类会员单位的代表并未出席。一位参与此次论证会的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论证会参与专家的人员构成来看,金交所希望听到来自期货界的声音,在以后相关业务制定上,将会借鉴期货领域的发展经验。

  该专家乐观地预计,黄金期货将会在2008年年底前有望推出。“目前,金交所在上市黄金期货方面相对显得更为主动,尽管交易所的服务体系较之期货交易所还有所欠缺。”他表示。

  目前,金交所上市的品种主要是以现货为主,并没有期货公司成为该交易所会员,个人投资者或者非会员机构投资者主要通过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各家商业银行代理交易。不过随着金交所业务的发展,特别是黄金期货上市工作的稳步推进,期货公司会逐步参与其中的。

  一位黄金市场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黄金期货的上市包括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黄金”,一个是“期货”;而黄金又有多重属性,既是商品范畴,又是货币金融范畴,既有商品价值,还有投资属性。所以,黄金期货的上市将会存在更多跨部门的沟通和联合监管。

  该人士认为:“伴随金交所的渠道构建、品种完善、网络覆盖、政策障碍的扫除,中国黄金

证券化将加速发展。以后在金交所交易黄金ETF、黄金债券等金融衍生品都将成为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