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养殖业缓慢复苏 饲料需求下半年有望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5月11日至1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新闻媒体及部分会员单位对国内华北、华东、华南饲料市场情况进行了考察,考察结果显示,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养殖业恢复缓慢,国内饲料消费低迷。不过多数被调研单位预计,饲料需求下半年有可能复苏。

  饲料行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玉米市场的需求,对玉米价格影响非常大。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信息中心经理孙志强介说,近年来,由于疫情、原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国内饲料业连受重创,约有5000家中小型饲料企业已停产。生猪存栏数量减少,猪饲料生产也受到较大影响,产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反刍动物饲料、水产料和特种饲料等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统计,2006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为1.11亿吨,处于近三年来最低,按饲料的产品类别统计,猪料占36%、蛋禽料占26%、肉禽料占20%、水产料12%、反刍饲料4%、其他饲料2%。2007年第一季度我国饲料产量约为2100多万吨,同比相对有所增长。

  饲料企业对国内饲料消费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据饲料企业介绍,由于玉米原料价格的走低,养殖利润将进一步提高,饲料需求慢慢恢复,饲料企业也将慢慢恢复元气。目前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尚有余粮,东北产区玉米库存也比较充足,后期玉米原料价格上涨空间有限。虽然短期内国内饲料、养殖企业依然维持弱势,但预计第二季度后期养殖业将开始逐渐复苏,届时国内需求将有所增加。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信息中心孙志强判断,目前国内生猪补栏热情不高,猪的存栏率又大幅降低,促使市场猪价有所上涨,从而导致生猪养殖业的利润已经恢复到100元/头左右的水平。养殖业的好转将带动饲料行业的复苏,预计2007年下半年,国内养殖业将恢复元气,饲料行业也将重新振作,市场需求将逐渐好转,国内饲料行业需求将全面启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