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经济遇上丰年 持续发展问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周健工

  继去年48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共聚“北京峰会”之后,包括了非洲所有53个成员国的非洲发展银行这一次选择上海,为其转型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寻求“中国动力”。

  “非洲发展银行在中国召开这次年会,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非洲发展银行行长卡贝鲁卡(Donald Kaberuka)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来到上海寻求灵感。”

  中非合作助推非洲增长

  非洲经济已经连续六年增长良好。据非洲发展银行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昨天公布的《非洲经济展望》,非洲2006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估计为5.5%,2008年可达5.9%,2007年保持在5.7%。

  中国在非洲近年来经济增长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商务部副部长、长期在非洲工作的魏建国昨天透露,据测算,目前中国对非贸易对于非洲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0%左右。

  随着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得到逐步落实,非洲经济可望从中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了非洲八国,把北京峰会的成果及时送到非洲国家和人民手中。”魏建国表示。

  截至2006年底,中非贸易连续6年实现高速增长,达555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至2006年底,中国对非洲的投资累计达117亿美元。

  “中国令非洲发展的伙伴关系出现了多元化。”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管卡塞莉(Louka T. Katseli)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为非洲带去了新的知识,新的金融资本,以及新的发展模式。”

  在非洲各国看来,中国代表了亚洲发展模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亚洲国家对贸易及外资的开放,重视私营经济,在区域内部实现紧密的联系,这些经验近来被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总结为对非洲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

  “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快速增长的经济,快速增长的市场,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了解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卡贝鲁卡表示。

  非洲难题:出口多元化之困

  尽管非洲经济增长的动力在短期内仍然被保持乐观,非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塞肯德(Louis Kasekende)对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态度谨慎。

  发展报告预计,由于全球经济持续扩张(尽管会适度放缓),需求令石油及其他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非洲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增长,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非洲经济展望》指出。

  “非洲发展中面临最大问题就是出口缺乏多元化。如果非洲国家仍然依赖向亚洲和其他地区出口原料来推动经济增长,就没有动力去实现出口的多元化。实际上这是目前非洲发展所面临的一个主要的挑战。”卡塞莉认为。

  借助非洲与亚洲的伙伴关系,让非洲近年来经济增长出现的好势头持续下去,很自然成为本届年会的主题。

  “所以,这次年会选择在中国开,也是为了巩固和扩大我们与亚洲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卡贝鲁卡不断地强调,非洲的发展急需注入“可持续”的因素。

  而目前正是非洲经济实现这一转型的好时机。非洲获得政府援助显著增长、宏观经济稳定性得到改善、南部及中部非洲石油及矿产量稳步提高、政局相对稳定。

  卡贝鲁卡表示,非洲发展银行正在尽力“催化”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向更广的领域拓展。“目前中国公司在石油、矿产方面非常活跃,电信和IT相当活跃,但我期待着中国投资向其他领域扩大,带动非洲公司提升价值链,特别是在制造业。”

  魏建国表示,农业开发、加工制造、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是中国的投资重点。

  石油和天然气是非洲国家出口中国最为主导的产品,占2004年非洲向中国出口总值的62%,接下来是矿石和金属(17%),农业初级产品(7%),已加工原料为6%,纺织品、衣服及鞋类制品为5%,机械及交通设备为2%。

  经合组织编制的非洲出口多元化指数(diversification index)显示,从2001年到2005年非洲出口的多元化指数,已经从8.1降到4.1,显示其在国际市场上过分依赖大宗商品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卡贝鲁卡对此也相当关注。“目前的贸易平衡对于我们还是相当有利的,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们希望同中国达成一个双赢的贸易关系。”

  中国出口非洲产品2004年比重分别为:纺织品、衣服及鞋类制品为36%,机械及交通设备为33%,已加工原料为18%,农业初级产品为3%,加工食品及饮料为1%,矿石及金属为9%。

  卡塞莉警告说:亚洲国家参与国际贸易,先从农产品开始,然后从简单的加工,发展到目前更先进的制造业,作为一个后来者,非洲可能已经失去了这样的机会,应该走一条自己的道路,把非洲的比较优势与世界经济结合起来。

  “非洲不大可能按照同样的顺序来发展,而是实现一些跳跃。如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直接发展移动通讯网络,而不是传统的通讯网络。一旦基础设施跟得上,非洲可以考虑发展现代服务业,如肯尼亚正在发展呼叫中心等外包业务。”

  “但是,选择在哪些产业突破非洲出口的多元化以及提升在价值链上的地位,是非洲的主要难题。”卡塞莉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