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把价值留在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周健工

  非洲发展银行行长卡贝鲁卡,2005年起担任第七任非洲发展银行行长。1997年始任卢旺达财政部长,是卢旺达大屠杀后经济改革及战后重建的主要设计师。他在财政、货币、预算和结构改革方面是主要的政策发起者和执行者,实现了央行的独立。卢旺达后来经济成功恢复,持续增长,而且在2005年4月被重债穷国倡议(Highly Indebted Poor Countries ,HIPC)全免债务,他的成就广受称道。

  《第一财经日报》:许多经济学家注意到非洲与亚洲之间的贸易模式,非洲向亚洲及中国出口能源及原材料,又从亚洲国家进口制成品,长此以往,你是否担心非洲经济太过于依赖出口原材料。你如何看待这样一种贸易模式?

  卡贝鲁卡:这正是问题之所在。非洲将来不可能永远只出口木材。其他国家的木材产业与非洲国家合作,让非洲的木材产业产生附加值,并在非洲内部建立价值链,这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多元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肯定要留下更多的价值。我认为我们非洲人民首先要改变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每个国家都要在内部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在这方面能帮助非洲国家吗?

  卡贝鲁卡:非洲有五六个出口棉花的国家。现在,你必须问一个问题,我们能创造机制和条件,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把制衣和纺织行业投资到这些国家,让它们在非洲内部创造价值,而不是只出口棉花吗?我希望近几年中国能在这方面投资越来越多。这对中国有好处,因为中国的工资水平会逐步提高,在非洲的一些地区寻求机会,对彼此都能创造价值。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非洲国家真的还有机会沿着亚洲国家曾经走过的发展之路再走一遍,从低端制造业沿价值链逐步往上移吗?非洲要与亚洲国家在制造业方面竞争吗?

  卡贝鲁卡:不。每个国家都会寻找它自己的发展之路。非洲有不同的初始条件,有不同的禀赋。你看一下亚洲的经历吧,有新加坡和泰国,最初的模式后来传递到马来西亚和韩国。在不同的阶段,你会有不同的发展思路。现在,我认为非洲不可能做与当初亚洲发展完全相同的事。非洲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用于本地发展情况的技术,市场不断增长,以及关注可以学习的亚洲经验。我不认为有一种模式能被每一个国家复制。

  《第一财经日报》:非洲国家如何看待中国发展模式?

  卡贝鲁卡:发展的起点不一样,发展的道路也会不一样。中国的发展道路,不是印度的发展道路,也不是巴西的发展道路。因为每个国家是不一样的。非洲是一个由许多小国组成的市场,有些小国的GDP甚至只有十几亿美元。你们一个国家就有13亿人口,我们非洲近9亿人口散布在53个国家,这就是最大的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