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社:中国股市转牛 投资风险成各方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8: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中国股市转牛投资风险成各方关注焦点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吴植)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股市上涨了两倍半多,高高在上的指数正考验着蜂拥入市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面对股市,降低投资风险已成为中国政府、学者和股民日益关注的话题。

  “曾经有一个比我还要年长10岁的人来这儿问我入门知识,可我硬是把他劝了回去,因为他年纪太大了,而且缺乏对风险的认识。”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一个营业厅内,72岁的老股民沈大爷对记者说。

  中国目前的基金持有者数量已猛增至1700万人,一季度A股市场新增开户数高达501万,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有人惊呼:“全民炒股时代回来了,没人看‘超女’了,人们都学看K线图了”。

  位于北京西单的图书大厦销售人员介绍说,他们的

股票证券类书籍销售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牛市”。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图书大厦股票证券类书籍的销售额高达15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不少畅销书都是针对“新股民” 和“新基民”的入门读物,有些书一个月能卖出1400本。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股民们通过看书学习是件好事,但是眼下不少书籍都是关于短期操作的,而“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更理性的操作”。

  去年,中国股市终于摆脱多年的熊市,一路甩开牛步,全年上证综指涨幅高达130%,而今年一季度以来,个股股价平均涨幅超过40%,ST板块涨幅更是高达80%。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新鲜事见诸报端,比如有人初进证券交易大厅就问“基金的利息是多少”,更有人拿自家的房子作抵押,从银行、典当行贷款入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殷剑锋指出,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减轻银行体系的风险,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当前的牛市有助于加快这一改革的速度,但在吸引居民储蓄流向股市的同时,要注重对新股民的风险教育。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金融知识国民读本》,拉开了全民普及金融知识和投资者教育的帷幕。证监会则于3月发出关于在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统一标准的《风险提示函》向投资者真实准确地进行风险提示,并加强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调查和评介。

  “中国正在加强对股市投资者的教育,但是人们往往对这种教育的认识存在误区。”左小蕾说,“教育不是指引导股民应该把钱投向哪只股票,不应该把钱投向哪只股票,而是要让股民知道,风险是自己承担的。”

  她还指出,风险教育不能只针对散户,还要敦促机构投资者进行合规合法的操作,不要冒太大的风险,因为毕竟它们是替人

理财

  由于中国股市的发展只有20多年,无论是资本开放程度还是金融产品的丰富度都还远远不够,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非常剧烈,专家认为,中国的股市和股民目前还很不成熟,学习、创新与规范是当务之急。

  证监会和金融专家正在积极研究包括股指期货和期权、国债期货和期权在内的一系列金融衍生品,希望能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出,促进股市大盘的稳定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