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股改时代难点攻坚 加速金融创新时不我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7:37 证券日报

  王连洲:以资产控股化解股改困难

  贺 强:S字头公司目前遍地是黄金

  华 生:力争完成整体上市制度改革

  巴曙松:要高度关注投资者利益保护

  张 平:加速金融创新 丰富金融工具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昨日,由本报独家主办的“后股改时代难点攻坚与资本市场创新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报社长张杰参加并主持了此次座谈会。20余名证券界的专家和学者围绕以创新为先导解决股改后期的难点问题及资本市场的创新与发展两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杰指出,当前资本市场正处于承前启后的时代,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上取得了胜利,但是,也应该看到还有一些难点和攻坚任务。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一步发展,新的市场发展格局和取向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在这些热门话题中,“如何加快至今未进行股改的百余家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和处理问题”是业界讨论比较多的问题。对此,著名经济学家、《证券法》、《信托法》、《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王连洲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采取措施、创造条件;二是要继续清理债权、债务,分清责任,摸清公司资产的真正底数;三是上市公司所在的当地政府,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以及流通股东等多个利益主体进行利益协调,积极主动地推进和处理股改问题;四是采取资产控股的形式化解股改的困难和矛盾。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于S股的攻坚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在没有股改的S字头公司,其实遍地是黄金。这一类公司投资价值是很高的,其中有很多S、ST公司已经连续打了很多仗,不仅可能扭亏为盈,而且可能有重大的并购题材,以后可能会具有很大的成长性。

  在关注未股改公司的同时,业界同样关注的是后股改时代资本市场的创新与发展问题。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有很深刻的思考。他指出,股权分置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制度缺陷,目前已基本解决,但是,在股改完成之后在2008年底或者到2009年,能够完成中国股市上市公司整体上市的制度改革,就是继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又一项巨大的成功,这也是现在在后股改时期面临的最大的制度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他指出,股权分置解决以后面临监管上的挑战。对于可能出现的股东结构的巨变,这个过程中以前都没遇到过的风险,投资者的利益保护要予以高度关注。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则认为,在新股改时代里,必须加速金融创新活动,让金融工具丰富起来,比如说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这些东西的完善使得市场的套利机制完善,才能够保证

股票价格和价值的相对一致性。

  (专家精彩观点详见本报明日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