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配套政策将陆续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股指期货作为即将诞生的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期货管理条例》的颁布无疑为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法律上的保障。这鼓舞了望眼欲穿的期货和证券公司备战股指期货的信心,也有利于后续备战工作的开展。

  《条例》是股指期货上市既定程序的重要一环,据悉,在国务院正式颁布新《条例》后,有关部门将陆续推出监管细则配套实施。证监会还将颁布至少四个《管理办法》以配合《条例》的执行,包括《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期货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以及《期货公司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等,它们都将进一步明确《条例》的操作和实施细则。另外,证监会的《期货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关于期货公司股权变更行政许可文件的说明》、《关于期货公司变更股权、注册资本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也起草完毕,将于近期陆续发至各相关部门。

  此外,除证监会相关《办法》外,中金所的关于股指期货的业务细则也将陆续推出,其中包括股指期货的《交易细则》、《结算细则》、《风险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结算会员结算业务细则》、《信息管理办法》以及《违规处理办法》。

  长江证券认为,随着《条例》的出台和其他《办法》的陆续出台,正如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的那样,我国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已日趋成熟。

    相关专题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新华社受权发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全文

              长江证券:股指期货推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