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3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7:25 新浪财经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发布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央行2007年首度加息 双枪齐发今日多空血战在即

  第一财经日报:中美利差缩小 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央行上周六再度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随着中国利率的再度提高,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在加大。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央行一直力图维持较低的市场利率,以将中美利差保持在一定幅度之内。

  点评:加息针对的是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但加息的后果之一是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并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这显然也不利于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

  金融时报:加息: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目前,A股已经盘整很久,正在处于向上或向下的方向性选择之时,市场关注的是,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会不会改变市场目前的运行格局?下周股市对此又将会做何反应呢?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业内人士对于央行此次加息反应相对平静,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晓蕾、清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均认为,本次加息央行主要是针对流动性过剩问题所采取的手段,虽然短期内会使市场产生一定的波动,但程度不会太大,更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

  点评:不过考虑到目前股票市场所处的较高点位,而且在前期技术上整理又不充分,考虑到央行对于宏观调控和货币紧缩的决心,客观上来看,加息在短期内还是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上海证券报:股指期货配套政策将陆续发布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是股指期货上市既定程序的重要一环,据悉,在国务院正式颁布新《条例》后,有关部门将陆续推出监管细则配套实施。证监会还将颁布至少四个《管理办法》以配合《条例》的执行,包括《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期货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以及《期货公司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等,它们都将进一步明确《条例》的操作和实施细则。另外,证监会的《期货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关于期货公司股权变更行政许可文件的说明》、《关于期货公司变更股权、注册资本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也起草完毕,将于近期陆续发至各相关部门。

  点评:股指期货作为即将诞生的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期货管理条例》的颁布无疑为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法律上的保障。这鼓舞了望眼欲穿的期货和证券公司备战股指期货的信心,也有利于后续备战工作的开展。

  金融时报:证监会通知:金融类上市公司不再实施特殊审计

  于2006年财政部颁布的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体系已于2007年1月1日开始执行,并且新会计、审计准则同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实现了实质性趋同,证监会日前发布通知表示,此前实施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在法定审计之外聘请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和对一次发行量超过3亿(含3亿)股以上的公司进行补充审计的相关规定不再执行。

  上海证券报:外汇局将放宽个人对外金融投资

  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度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在部署2007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重点时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进资金有序双向流动。改善QFII和QDII等合格机构投资管理制度的实施;规范个人资本项目外汇管理,逐步放宽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今年个人对外金融投资会取得较大突破,个人购买海外金融资产将不再是梦想。

  点评:完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一是通过资金的集中运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减少短期资金频繁流入流出,避免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深圳特区报:2000亿限售股解禁 非流通股套现考验市场承接力

  有人漏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这是当前上市公司大非和小非大量减持,股价却仍在高位徘徊的写照。

  上周六,仅沪市就有上实发展和华发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提示性公告。统计显示,由于本轮行情沪综指最大涨幅超过2倍,限售股股东减持节奏迅疾提速,1月和2月分别减持超过3.7亿股和2.9亿股。而去年全年,限售股股东一共减持3.8亿股。另据财汇资讯统计,截至3月15日,沪深两市有69只股票遭受“大小非”减持,股改解禁抛单已达112例,合计减持14.01亿股。

  点评:目前困扰大盘的因素主要有三:加息问题、周边市场影响和大非小非的减持。随着股改的即将结束,起于股改的政策性牛市行情,已进入到检验其压力与市场的关键时刻。肖玉航预计,三大因素将导致市场可能产生4-6个月左右的中期调整。投资者应调整好投资策略与资源、资金配置策略是未来战胜市场的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中行去年净利预增50%以上

  中国银行(601988.SH)今天发布2006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06年全年净利润与2005年全年净利润(人民币274.92亿元)同比增幅将超过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