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7: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目前,A股已经盘整很久,正在处于向上或向下的方向性选择之时,市场关注的是,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会不会改变市场目前的运行格局?下周股市对此又将会做何反应呢?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业内人士对于央行此次加息反应相对平静,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晓蕾、清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均认为,本次加息央行主要是针对流动性过剩问题所采取的手段,虽然短期内会使市场产生一定的波动,但程度不会太大,更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

  事实上,虽然加息作为一种货币紧缩政策,对股市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实际上,只要升息的幅度不大,其对整体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速的影响都不会太大,股市的表现更主要的仍取决于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政策面变化等其他因素。

  金通

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石正华表示,从央行加息的目的来看,此次央行加息旨在进一步强化流动性调控成效,以表明政策的导向,说明央行对未来几个月经济形势仍存在担忧,这一措施将进一步解决流动性问题,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首先,从长期看,由于采取了连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不断对宏观经济运行进行实时调控,在政策积累的作用下,各项经济指标很大程度上会朝着可控的范围转化。一旦出现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状态,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将会大为降低,我国的证券市场仍将会获得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大好机遇。

  其次,市场对于加息早有预期并对之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提前释放,上周三和周五的沪指分别以下跌近六十点和二十多点“提前”释放了部分影响。

  第三,虽然加息与股市涨跌之间存在一定的“翘翘板”效应,但也不是绝对的,其影响还有待观察。目前市场预期与理论面虽呈反向关系,但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加息后,股市不跌反涨的情况比比皆是。

  有投资者担心加息会改变目前股市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从而对股指向上形成阻碍作用。但目前A股市场并不缺资金。石正华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随着外资更持续的涌入,反而坚定了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础。中期内加息政策的效果将逐步被抵销,小幅加息尚不足以阻止流动性泛滥的势头,因为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盈余才是流动性过剩的源头。同时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上市公司通过各种途径与手段“释放”业绩的驱动因素将长期存在,投资者的信心仍将继续得以提振,市场长期趋好的根基仍在。湘财证券张结也表示,从目前流动性看,即使再加一次息,上调2至3次存款准备金率,也难以改变近两年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加息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上的多样化,但央行继续加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从全球环境看,经济龙头美国目前有进入降息周期的可能。就国内看,央行加息要综合考虑消费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GDP缩减指数及商业银行经营情况四大因素。从目前看,CPI增长较快,但PPI的增长较缓,且前两月信贷增长过快很大程度也因为商业银行有“早放贷早收益”的传统,信贷增长可望逐渐回落。

  不过,石正华表示,考虑到目前

股票市场所处的较高点位,而且在前期技术上整理又不充分,考虑到央行对于宏观调控和货币紧缩的决心,客观上来看,加息在短期内还是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的。

    相关专题央行2007年首度加息

    相关报道央行加息难改牛市基调 悬念落地或为上涨契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