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证联合研究报告建议四大举措有效监管内幕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33 证券日报

  本报讯 日前,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全流通背景下证券市场内幕操纵行为与甄别研究》发布。

  该报告以中国证券市场内幕操纵行为甄别为研究主线,以内幕操纵行为甄别作为反操纵监管难题破解的突破口,从金融市场微观结构角度,构建了一个全流通条件下的内幕交易行为分析与行为甄别的研究框架。

  报告特别提出四项监管建议。

  一是规范上市公司和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呈现显性化,上市公司并购活动更加活跃。因此,针对全流通下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的行为变化,监管机应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在融资、并购重组、业绩预告、分红送转等重大事件上的公司行为是否规范,同时需要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减少市场信息非对称性,切实保护外部投资者的权益。

  二是应用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理论,构建内幕操纵的动态监管体系,对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进行有效、及时甄别。针对传统指标的缺陷,提出了以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理论为基础,引入流动性、自相关性、信息反应能力等指标,实现内幕交易监控的技术化、模型化和动态化,根据微观技术指标即时监测股价运动状态,及时发现内幕交易行为,防止内幕操纵事件发生。

  三是建立甄别内幕信息操纵的技术系统,及时防范和打击内幕信息操纵行为。为了尽可能将内幕交易遏制在初始阶段,需要开发与建立甄别内部信息操纵的技术

操作系统,这已成为
证券
市场有效监管的必要技术前提。

  四是加强证券联合监管,防范和打击证券市场内幕操纵行为。

  内幕信息操纵主要来源于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的证据,这些证据获得主要依靠证券交易所的动态监测。根据我国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必要在中国

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司法部门、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之间完善并强化证券联合监管机制,通过合理的合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大证券监管稽查力度,联合防范和打击证券市场内幕操纵行为。(姜 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