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3月1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52 新浪财经

  综述:美股周三巨幅振荡 探底反弹

  美国股市周三经历了一次过山车,道指在盘中一度下跌了130多点后,最终以上涨57点报收并留下一根长长的下影线。交易商称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加剧是美股盘中跳水的重要原因,而随后的反弹是技术性的。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中一度跌破12000点,但在收盘时重新站在12000点大关之上。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57.44点,至12133.40点,涨幅为0.48%。道指在中午时一度下跌了130点以上,并自四个月来首次跌破12000点大关。

  上海证券报:证监会力推五规章和定向增发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针对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命题,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独家采访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2007年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条例》出台,并将研究制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管理办法》以及完善全流通条件下《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管理办法》。

  该负责人称,2007年上市公司的监管思路为:在全流通市场中,上市公司监管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中心;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龙头;以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为主线;以落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为动力,进一步深入落实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和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市场监管与上市公司监管紧密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

  点评:2007年将是资本市场全面转向全流通市场环境的关键一年,为此,根据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2007上市公司的监管思路为:在全流通市场中,上市公司监管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中心,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龙头,以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为主线,以落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为动力,进一步深入落实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和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市场监管与上市公司监管紧密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

  上海证券报: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控制普通民众股票投资风险

  为了使我国股票市场在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保障广大民众的利益,全国政协委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控制普通民众股票投资风险的提案》。提案建议,政府应该通过一系列的调控手段将金融市场的安全与社会的稳定结合起来。

  为此,提案建议,应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广大民众的股票投资风险教育。除了报纸、网络、电台和电视台等一般的新闻报道以外,要大大增加股票投资知识教育的内容。其次,坚决打击非法股票交易。目前除了正在调查的一些违规投资股票的资金外,还存在大量的非法吸引民间资金炒股的现象。这一行为比一般的违规资金危害更大,很可能让投资者血本无归。为此,提案建议,在调查利用银行、保险等资金违规炒股的同时,要重视调查那些非法集资或非法私募资金炒股的行为,加大打击的力度。

  点评:应向弱势群体提供股票投资风险的咨询,特别是那些低收入群体。由于这部分人的金融知识匮乏,信息来源闭塞,政府应当在社区、银行和证券营业场所设立一些窗口,接受这些人的股票投资咨询,并对他们进行风险提示和教育。

  北京晨报:全球股市大跌拖累A股 前三天的涨幅一天抹平

  在全球股市集体下跌的大背景下,碎步上扬的A股在3000点关口前再次掉头向下,昨日收盘时几乎跌破2900点。昨日,上证综指终结了“六连阳”的走势,至收盘时放量下跌58点,跌幅为1.97%,此前三天的涨幅在一天中被抹平。沪深股市主板昨日共成交1046亿元。此前,市场深信“两会”期间行情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直到昨日股市开盘前,诸多机构的晨会对当天行情仍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将保持震荡向上的态势。然而,上证综指低开31.11点,最多曾跌了95.98点。

  点评:全球股市的集体下跌被认为是A股下跌一大诱因。由于近期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现较严重的风险,投资者担心风险蔓延引发金融市场混乱。昨日清晨收盘的美国股市经历了2月27日以来的又一次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2%,单日跌幅创出2月27日以来的新高,其近两周以来的反弹付诸东流。此外,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0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15%。

  证券时报: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预增50% 能否成指数强心剂

  从今天开始,中国平安将正式计入指数体系,这其中包括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以及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等重要指数。作为两市第5大权重股,且大盘目前所处的位置较为敏感,中国平安今日的走势自然引起了市场格外的关注。一直以来,市场对于新股上市当天计入指数带来的股指虚增颇多微词,为此,上证所从2007年1月9日开始,对指数规则作出了重大调整,新股统一由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指数,当日上市的中国人寿成为新政后的首个“试验品”。统计显示,自1月9日以来,共有25只新股上市,其中,按最新总市值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总市值分别为6671.86亿元、2151.01亿元和1187亿元,即使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其排名也相当靠前。

  点评:中国平安今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按此计算,其2006年每股收益至少可达0.68元,目前市盈率66倍左右。昨日尾市,在大盘回落过程中,中国平安出现小幅异动,从形态上看,有二次见底的可能。不过,今日能否继续走强,并打破计入指数便下跌的“惯例”,还要拭目以待。

  证券时报:证监会规范基金认购费用 同等金额购得份额上升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日前给所有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下发通知,要求修改有关基金认购、申购费用的计算方法。从本周开始,基金投资人认购、申购基金的费用将逐步规范,同等金额条件下,投资者每次购得的份额将会上升。

  证监会在通知中要求,为更好保护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统一规范基金认购费用及份额计算办法,基金公司今后统一采取外扣法。证监会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在通知下发之日起按照外扣法对所管理的基金认购费用及认购份额的计算方法进行调整,并在三个月内调整完毕。

  点评:该负责人分析,之所以修改计算方法,与最近基金发行热也有很大关系,以前一只基金平均只发一二十亿,差额只有几十万,还比较小,现在基金发行动辄100亿,那对持有人来说就是100万的差额;以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为例,419亿的首发规模,就是400多万的差额;而以每年的持续销售来看,影响的部分就更大,估计一年约有3000多万的差额。所以,证监会此时出台规范的通知,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公平是有利的。

  新京报:证监会近两年已废止规章75件

  证监会昨日表示,对成立以来至2006年底公布的各类证券期货类部门规章进行了再次清理发现,在2005、2006两年间已明令废止、应予废止或自行失效的各类规章已达到75件。

  昨日,证监会向各省市监管局,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及中登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等有关单位发布了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通知,公布了自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期间,已明令废止的58件规章,及应予废止和自行失效的规章17件。

  证券时报:募资打新炒股将遇禁令 相关规范通知或近日发布

  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打新”或炒股的行为或许将被叫停。金融街昨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表明,监管层正在规范上市公司这一行为。据昨日金融街的公告,监管部门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在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时,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通过直接或间接地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交易。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这个通知。但是有消息人士表示,这个规范通知或将于近日发布。

  点评: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参与“打新”,尤其是以募集资金“打新”,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行为。募集资金有其规定的用途,股东将资金交给上市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的主业,而不是为了进行“委托理财”。尽管目前“打新”的风险低于二级市场,但是也并非稳赚不赔,没有风险。一旦发生亏损,必将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而且“打新”还将助长上市公司管理层急于求成的不良心态,不利于公司主业的发展壮大。

  中国证券报:股东户均持股量平均增25% 持股集中度明显提高

  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公布年报并有可比数据的261家公司中,股东户均持股平均数达到了12709.05股,较上年的10160.21股增长了25%,而同期上市公司总股本只增长了12%。持股集中度明显提高。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由于股改以及送股等原因新增了大量无限售股,但是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总数却下降为775.17万户,而2005年这一数字为864.65万户。

  点评:随着股东数量的减少,股东户均持股数量在明显上升,这一数字从2005年的10160股上升到2006年的12709.05股。根据统计,261家公司中,有70家公司的股东数是在增加的,其他绝大部分公司的股东数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