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粤津晋冀股改过半 股改公司市值占比增至1/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58 证券时报

  深粤津晋冀五省市股改过半

  本报讯 (记者 万鹏) 今日,全面股改第15批公司正式亮相,至此,2005年度的股改公司已全部敲定。据本报信息部统计,目前深沪股市共有407家上市公司启动股改,占A股市场上市公司总数的29.47%,而股改公司总市值达到10947.80元,占两市总市值的34.23%。

  深粤津晋冀股改过半

  尽管目前全国32个地区都已全面启动股改,但从地区分布来看,差异明显。其中,深圳、广东、天津、山西、河北五省市股改公司总市值占当地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例均以超过50%,而排名前两位的深圳和广东甚至在63%以上。相反,一些股改滞后地区的市值占比尚未超过10%。

  如果以股改公司家数来衡量,目前上海暂居榜首,达到了62家,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分别以38、36、35和26家位居2至5位。不过,部分地区虽然股改公司数量不多,但由于当地上市公司总数相对较少,排名也相对靠前,最为典型的要属贵州,7家股改公司占当地17家上市公司总数的41.17%。此外,西藏总共8家上市公司中,也已有2家启动了股改程序。

  统计还显示,上海、深圳、北京、广东四地股改公司的总市值高达6801亿元,占到所有股改公司总市值的62.12%。

  国企、蓝筹带头股改

  有迹象表明,自上月中旬以来,国有上市公司股改的进程显著加快。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11月10日后尚未股改的174家国有重点公司中,目前已有45家启动了股改,其中,总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招商银行、

中兴通讯
华侨城
和中海发展;而且两市总市值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深圳本地公司就有7家之多,这也是深圳上市公司继续领跑股改的主要原因。

  而两市大盘蓝筹公司同样在股改中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数据显示,目前总市值超过30亿的近两百家公司中,已有80家公司加入了股改。另外,上证180成份股共有70家启动了股改,市值占比为34.11%;而深成指40家公司中,股改公司更是达到了18家,市值占比超过44%。

  G股表现稳中有升

  尽管市场对股改公司的股价表现存在一定的担忧和分歧,但从股改个股全年表现来看,不仅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走势,部分个股甚至借股改之机持续走高,为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以率先完成股改的

中小企业板为例,自最后一家中小板公司完成股改并变身G股以来,中小企业板指数仅用了3个交易日就完成了探底,此后便展开了新一轮上升行情。昨日,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1.9%,显著领先于上证指数0.40%的涨幅。

  截至目前,在今年两市涨幅排行榜中,G天威以96.28%的涨幅高居次席,华侨城、ST农化、宝钛股份、航天电器等已经完成股改或正在股改的公司分别排名3至6位。

  目前,不少机构在展望2006年的市场热点时均把G股板块列入重点板块,随着G股公司的不断加入,A股市场的转折有望成为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