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蓝筹股群体的调整压力和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8:11 证券时报

蓝筹股群体的调整压力和空间有限

  北京首放

  经过周三短暂调整之后,周四大盘重拾升势,上证综指在1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后转而向上,显示出目前大盘技术面虽有调整要求,但调整动力不足。尽管周四大盘反弹并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但我们认为后市股指不会再度出现深幅回落,最多是强势震荡。

  上证综指半年线具有很强的技术支撑,并且目前半年线已经向上运行,对股指的支撑力度在不断加大,后市股指经过充分蓄势后有望向年线发起冲击。

  “中流砥柱”走势稳健

  12月6日大盘见底1074点以来出现单边上行,推动大盘连续反弹的核心力量来自蓝筹股,尤其是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权重指标股更是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中流砥柱的蓝筹股再次显示了其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这些蓝筹股仍处于强势运行格局当中,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G民生、浦发银行等本周刚刚创出阶段新高,并且在上行过程中成交量温和放大,显然得到增量资金的关照。所以,此类个股短线出现震荡调整主要是对连续上涨产生过大涨幅的技术性修正,而并非股价见顶的信号。而目前股指主要受这些权重指标股所“左右”,因此,只要这部分中流砥柱继续强势,大盘也就不会出现深幅调整。

  目前蓝筹股群体形成两个风格独特的阵营,一是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超级大盘指标股,二是以地产、有色金属、机械等相对市值偏小的蓝筹股。目前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浦发银行等权重指标股始终沿着20日均线稳步上行,经过前期快速反弹之后,此类

股票的股价距离20日均线距离偏大,技术上有休整要求,正是这些权重指标股的短线调整使得大盘出现短线震荡,后市权重指标股调整结束后,将再次对大盘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地产、有色金属、机械等蓝筹股板块则已运行独立行情,与大盘之间的关联度在逐渐降低,在年报业绩的良好预期推动下,这些蓝筹股板块将反复走强。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蓝筹股群体的调整压力和调整空间都非常有限,后市将不断向上拓展空间,将给大盘带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资金供给逐渐宽松

  进入12月底,机构资金回笼压力将逐渐减轻,市场资金面供给将逐渐变得宽松,随着12月行情即将结束,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渐向有利于多方的方向转变。根据惯例,在1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里,机构资金回笼压力基本释放完毕,随后资金将陆续回流股票市场,从而使大盘在年底经常会出现翘尾行情。最近机构重仓股持续活跃,市场普遍将其视为机构年底的“做账”行情,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资金面逐渐转暖。

  目前政策面已经对QFII松绑,QFII可投资额度不断加大,随着QFII新增资金不断进场,多方力量也将逐渐壮大,最近质地优良蓝筹股的活跃也有QFII的一份功劳,并且QFII的建仓行为反过来也会刺激基金重仓股的活跃。除了QFII之外,银行系基金的作用也不能忽视,目前三只银行系基金的急先锋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和建信基金等正处于建仓期,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此类新增资金必须寻找流动性好的大流通市值个股进行运作,因此,最近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超级航母的异常放量行为也表明有资金大鳄开始进场买股。种种迹象均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即目前场外资金正在有序的进场,市场资金面已经出现积极变化,这为大盘后市继续走高提供了基本保障。

  突破确认后剑指年线

  上证综指半年线前期一度成为多方前进的拦路虎,在第六次冲击半年线后多方才取得初步胜利,目前股指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收盘于半年线之上,但由于随后股指展开横盘震荡,并没有对半年线进行“回踩”确认,同时大盘成交量也逐日萎缩,使得本次突破半年线可靠性打了折扣。按照经典技术分析理论,大盘在突破了某一关键阻力位后有对这一点位进行确认的要求,通常确认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缩量回抽半年线1120点一带,二是连续放量上攻脱离半年线。虽然目前大盘成交量始终没有充分放大,但很明显,下方的支撑力度非常强,股指每次盘中回调都会被积极进场的买盘托起。因此,大盘缩量回抽半年线的机会并不大,而采取补量方式向上突破的概率在增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股指距离年线大关也已不远,这势必影响部分资金的做多信心,所以指望大盘成交量短期内显著放大也不现实,后市大盘最有可能的运行方式就是慢牛爬升且温和放量,以此完成对突破半年线的确认并确立新一轮升势,而一旦完成了这个过程,那么大盘将向年线发起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