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12月22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9:10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12月22日实战掘金报告

  北京首放

  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巨亏股拒绝跌停奠定跨年度行情根基

  本栏昨日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武钢认购权证盘中最高上涨了8.55% ,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盘中T+0操作机会,从绝对累计涨幅看,4个交易日最高反弹了27%,成为近期绝对的领涨明星。

  周四股指小幅探底后再度收阳,在中国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石化蓝筹调整的情况下,市场依然保持强势震荡运行格局。市场热点方面与华胜天成、G亨通、海螺水泥等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引人关注一样,宝商集团预告年报将巨亏约2.6亿,股价却没有象往年公布巨亏损公告后动辄2、3个跌停那样封住跌停。那么,巨亏绩差股难以跌停背后到底传递出何种重大实战信息呢?

  一、 三大原因造成巨亏绩差股拒绝跌停。

  如果说宝商集团巨亏而拒绝跌停有一定偶然因素,那么,咸阳偏转预告年报将巨亏1.5亿元,同样难以跌停的现象就应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综合分析四大因素是造成巨亏绩差股拒绝大幅下跌的根本原因:第一,从2001年6月份以来,市场经过长达4年半的大熊市调整之后,很多绩差股的股价从原来的20多元、10多元,跌到目前的2、3元,市场一再杀跌之后,作空动能的衰竭使年报业绩巨亏也很难再使原已极度超跌的股价再度大跌。

  第二,从巨亏绩差股下跌过程中的堆积的巨量买单显示,市场对不但利空的承受能力增强,而且明显表现出有规模性资金收集筹码的迹象,这种细微之处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多空力量对比的转换,正是股市找到了自然的市场底部,这也是为什么近期能够一再缩量上涨的根本原因。

  第三,在股改预期下,ST股以重组作为对价进行股改的模式,大大刺激了基本面更差的ST等绩差股走强;另一方面部分内在价值为零的权证近期大幅反弹,也使巨亏但净资产仍有一定价值的绩差股拒绝下跌有其内在合理性。

  二、巨亏股的强势为跨年度行情奠定坚实基础。

  巨亏绩差股拒绝跌停与部分强势品种不断向上创出反弹新高一样,都是个股活力增强的表现,但是,与受年报因素拉动、资金向局部个股聚集所导致的创新高品种不同,巨亏绩差股一向作为空方打压股价或大盘走势的重磅武器,拒绝跌停的反常现象,表明空方失去了打压大盘走势的重要作空工具,对于衡量市场更具普遍意义的内在强弱变化具有更大的参考意义。而且,2、3元巨亏绩差股在整个非ST股票的股价结构体系中,属于股价的最低层,根据股价的价格传导规律,当股价结构的最低阶层2、3元巨亏绩差股拒绝下跌,那么,首先将会基本封杀同属2、3元低价股群体的非亏损股或微利股的下跌空间,在适当时候还有刺激这些个股的上涨的积极意义;其次,与之股价有可比意义的同一行业的中价股将难以下跌。

  低价股和中价股难以下跌,市场下跌动能大大削弱,而海螺水泥、航天电器、 华胜天成等中高价股的持续走强,对中低价股又会产生一定的作多拉动效应。作空和作多力量的此消彼涨,股指无量走强形成跨年度行情在情理之中。这正是巨亏绩差股拒绝跌停所产生的市场底价格标尺意义,提醒投资者不应再犹豫不决,应珍惜当前低吸作多良机的重大实战意义所在。

  三、绩优股的强势加速拉升预示大盘加速突破在即。

  市场跌不下去,会使部分建仓资金提高建仓区域预期,而海螺水泥、华胜天成等强势中高价年报题材股的高位加速突破拉升,将会刺激更多年报绩优股走强,而年报绩优股又以蓝筹居多,这些蓝筹走强,肯定会拉动股指在适当时候形成向上加速突破。因此,当前在操作上阶段性重点作多应成主流,具体到个股选择方面,绩优蓝筹、年报业绩预期优良或有较好送转潜力的品种,应是研究关注的重点。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跌不下去稳步创新高反弹成必然

  正如本栏昨日预期的那样,周四股指果然探底反弹,而 本栏昨日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武钢认购权证盘中最高上涨了8.55% ,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盘中T+0操作机会,从绝对累计涨幅看,4个交易日最高反弹了27%,成为近期绝对的领涨明星。

  一、大势研判:震荡反弹行情延续。

  1、明日预测:继续稳步反弹。周四大盘走势显示,在中石化调整的情况下,10日均线对股指形成有力支撑,海螺水泥、航天电器等中高价强势股的加速拉升,短期将会带动更多的年报业绩股走强。大盘跌不下去,稳步创新高反弹在情理之中。

  2、中短线趋势:市场强势特征明显,坚定阶段性作多信念较为重要,短期股指向上攻击目标将直指年线。

  二、 主力动向分析:蓝筹加速拉升与作空动能的阶段性瓦解成为市场最大看点。

  1、 多方主力动向剖析:一批长期走上升通道的强势股加速拉升成为多方即将发动年报局部业绩浪的典型标志,受此影响不管大盘未来走势如何,那些年终业绩预期优良或者有较好送转潜力的年报题材股,将会步入阶段性反弹,从而给市场带来持续的上涨拉动作用。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作空动能处于阶段性瓦解之中,比较典型的例子

  如宝商集团在公告年报将大幅预亏的情况下,居然拒绝跌停,暴露出空方作空动能极其虚弱的一面。

  三、操作思路:继续积极阶段性作多业绩预增股。

  股指连续反弹,个股反弹有望进一步升温,各类业绩预增股将成为各类机构竞相追逐的对象,潜在短、中线投机、投资机会较多,投资者可重点研究作多。

  四、实战淘金池:超跌汽车股面临中线反弹机会。

  在重点研究各类业绩预增股的同时,一些行业景气见底回升,股价过度超跌的周期性超跌股也有一定反弹机会,比如汽车股在钢铁价格下降,成本降低的大背景下,股价的过度下跌之后,蕴藏着中线反弹机会。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2月22日)

  慢牛趋势加强建仓中线战略目标

  前瞻性把握市场走势是本栏最大特点,9月中旬首次在市场中提示大盘调整风险,10月份连续指出量能不放大指数将向下探底寻求支撑,11月份的多次点评上扬热点, 12月份连续在战略上连续提醒投资者近期就是2005年的冬播行情,多次指出蓝筹股就是未来获利的关键,近期的盘面走势完全证明了本栏的前瞻性准确分析。14日点评预增个股飞亚达连续上扬,投资者全部获利,16日旗帜鲜明指出权证的机会,权证成为本周最大热点,钢钒权证连续上涨14%,武钢认购权证连续上扬27%,万科权证连续上扬20%,武钢认沽连续上扬16%,鞍钢创出上市新高,关注本栏的投资者全部获得短线丰厚收益,本栏对市场热点准确分析和判断又一次得到了完美验证。

  强势再现,绩优蓝筹股的轮番上扬,超跌股的止跌企稳,暗流涌动的未来热点,问题绩差股也不再大幅杀跌,整体市场环境格局让指数的调整也显得异常强劲。今天深沪两市双双探底反弹,将昨日的阴线收复大半,沪指早盘探底调整最低点正好在10均线1126点受到支撑,下午持续上扬突破了5日均线的压力,最高点达到1136点,形成了典型的阳包阴K线组合,预示着多方的潜在动能非常充沛,虽然成交量仍没没有放大,但是从盘面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做多能量的暗流涌动,几乎没有什么抛售压力,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在进行些许的技术性调整之后,沪指仍将采取小牛爬升格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上扬趋势必将出现加强,从而出现放量上扬,也将吸引场外增量的资金大举进场。

  焦点一:突破行情还需观察周线月线

  尽管股改的提速以及年底机构回笼资金的压力、年度上市公司预期业绩整体不尽理想、新老划断的预期心理压力等等诸多因素依然成为行情发展的各种障碍,但是自从12月6日大盘走出探底回升行情以来,市场始终保持小幅震荡攀升的慢牛格局,期间技术性的调整也显得非常强劲,短期的5日以及10日均线始终成为上升趋势的有力支撑,尤其是在今天调整中,沪指在10日均线受到坚强的支撑,收盘仍在5日均线之上,因此,在日线上形成了一个典型的角度适中的上升通道。我们认为,只要这种慢牛爬升的格局再坚持半个月到1个月,一轮较大规模的上升趋势的基础图形就有可能形成,这主要是因为从周线上看,沪指下方5、10和30周的均线已经交叉,形成了有力支撑,这是走牛的基础,而同时正好面临着20周线的压力,这需要时间和空间的突破。再从月线上看,虽然2005年12月行情还没有结束,不过5月和10月的均线已经交叉,能否得到确认目前还不能肯定,总的来看,在技术上,周、月等两个中长期图形上都处于修复阶段,因此,虽然日线上已经形成上升通道,但我们还要观察中长期的图形。

  焦点二:战略建仓中长线目标

  除了权证活跃之外,股票市场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部分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大幅上扬,如海螺水泥一度达到涨停,也带动了整个水泥板块的上扬,如冀东水泥等,还有就是华胜天成、东方锅炉、中科三环、航天电器、苏宁电器、桂柳工、上港集箱、振华港机、恒瑞医药、皖通高速等,可以发现,这部分个股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是始终处于上升通道的个股,如恒瑞医药、苏宁电器、航天电器等,另外就是在前两年被市场抛弃的周期性传统蓝筹股,如海螺水泥、桂柳工等,还有就是在今年曾出现大幅下跌的蓝筹,如振华港机、上港集箱等,我们认为,这部分个股的走强为投资者指明了未来行情的主线,而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根据自己不同的操作习惯采取不同的策略,而我们认为,由于中长线涨幅较大,始终处于上升通道的个股有一定的调整风险,并且向上的空间目前还不能明确,而未来最大的机会则来自于超跌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中,尤其是技术上严重超跌的板块。这是因为在宏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由于股价出现大幅下调,行业的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位,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从下半年的行情来看,电解铝、水泥、高速等在近期走势已经显示出这样的机会所在,所以,投资者可以关注这类行业,其中钢铁、汽车等个股涨幅不大,具有潜在的上扬动力。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2月22日)

  操作要点

  1,沪指探底反弹在10日均线受到支撑,关注1150点压力以及1125点支撑;2,成交量仍没有放大,缩量上扬成为主基调,突破重要阻力位必须放量;3,部分基金重仓股大幅上扬,稳定了人气;4,指标股走势平稳,属于技术性调整;5,没有跌幅很大的个股,主动性抛售压力很小,做多动力较强;6,权证大幅震荡,短线资金仍很活跃。

  大盘风向

  大盘将继续强势震荡,后市有望进入加强期,但需要成交量配合。

  选股思路

  从今天盘面看,除了权证之外,部分基金蓝筹股大幅走强,如海螺水泥等,带动了水泥板块的走强,其他指标股等出现技术整理,而历史跌幅很大的老牌蓝筹股出现止跌迹象,投资者可以从汽车、钢铁等跌幅巨大的传统性行业中寻找机会。

  板块监测

  关注

  老牌蓝筹:汽车、钢铁等,技术严重超跌,行业的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位,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回避

  绩差股、亏损股、ST股:继续回避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中国石化(600028)民生银行(600016)首创股份(600008)

  底部蓄势

  福田汽车(600166)长安汽车(600166)宝钢股份(600019)

  策略回顾

  上周五14日点评预增个股飞亚达连续上扬,投资者全部获利,16日旗帜鲜明指出权证的机会,权证成为本周最大热点,钢钒权证连续上涨14%,武钢认购权证连续上扬27%,万科权证连续上扬20%,武钢认沽连续上扬16%,鞍钢创出上市新高,关注本栏的投资者全部获得短线丰厚收益,本栏对市场热点准确分析和判断又一次得到了完美验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