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权证市场回归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3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余玲娟

  本周,一度火爆的权证市场明显降温,6只权证1涨5跌,周成交金额大幅萎缩至206.84亿元,较上周的395.29亿元下降了近50%,随着券商不断调整创设结构,创设制度对权证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也已逐步显现。种种迹象表明,权证市场的天平正逐步由投机炒作向理性投资倾斜。

  昨日,深沪两市6只权证除武钢认沽权证和新钢钒认沽权证外,其余4只权证均呈现缩量调整的走势。其中,万科认沽权证以0.72元报收,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82%,成交量18.03亿份;鞍钢认购权证下跌3.21%,成交1.32亿份。而沪市的武钢认购权证更是连收9阴,成交量持续萎缩。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两市大盘的不断上扬。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中,两市股指均4天收阳,其中,上证指数涨幅达到1.26%,深成指更是上涨了2.84%。令人欣喜的是,一批大盘蓝筹股的稳步上扬,对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以G民生、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的联袂走强。此外,G万科A、B股、万科转债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也有效的激发了市场做多的热情。

  业内人士指出,权证市场的降温一方面与股市转暖,部分资金转投A股市场有关;另一方面,权证价格的严重高估也抑制了其进一步炒作的空间,价值回归也在情理之中。

  随着权证价格的持续回落,部分品种的投资价值也已逐步显现。平安

证券研究员焦健认为,本周四新钢钒认沽权证最低跌至1.78元,与其理论价值已经比较接近了,正因为如此,昨日新钢钒认沽权证大涨了10.21%。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引起市场诸多争议的创设制度本周也已逐步发挥出其自发的调节作用。

  11月28日,权证创设制度正式实施,首日就有10家券商创设了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使得武钢认沽权证的总规模由上市之初的4.74亿份迅速增加至16.04亿份,受此影响,武钢认购、认沽权证双双大幅回落。此后,武钢认购权证的创设也持续升温,从4.74亿份升至昨日的13.72亿份,另一方面,武钢认沽权证的总规模则因权证的不断注销由顶峰的17亿,大幅减少至昨日的14.95亿份。

  平安证券研究员焦建分析指出,券商从争相创设武钢认沽权证,到注销认沽权证,转向创设武钢认购权证,显示出随着正股与权证价格的波动,创设机制也发挥出其稳定器的作用。他认为,券商注销的武钢认沽权证并非前期没有卖出的权证,而是高价卖出后低价补回的部分,目前,只是通过注销把期间收益变现,相反,目前两只权证的价位决定了创设认购比创设认沽更有利可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