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重点攻关转入全面展开 山东股改系列报道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汤华东 司涛

  近一个时期,山东不断加大股改工作力度,山东证监局、发改委和国资委在接连召开了烟台南山会议、威海石岛会议之后,山东省国资委又在济南单独召开股改会议,这将使山东股改工作得到更实质性的落实和推动。

  作为中国证监会的直接派出机构,山东证监局自然是要全力推进辖区内的股权分置改革。因此,山东证监局先行一步,于6月底在烟台南山携手山东上市公司协会举办股权分置改革培训会。这是山东股改工作的一次全面动员会,会议提出,山东上市公司要增强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大力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意识和水平,积极推进股权改革。要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结合山东实际,抓好省内试点,对试点方案不断总结分析,推动更多的山东上市公司尽早尽快地加入到股权分置改革中来。在这次会上,山东证监局局长张慎峰表示,山东证监局将积极与山东省政府、发改委、国资局等进行积极沟通,争取对山东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以更大支持。从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召开的南山、济南股改会议看出,山东证监局的工作确实得到了山东发改委和国资委的大力支持。

  为了全面快速推进山东股改工作,在南山会议后不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证监局、山东省国资委和上海

证券交易所于8月中旬在威海石岛举办了股改培训会。会议提出,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力争使山东的股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会议对山东股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详细的指导意见,要求股改方案要简单明了,尽量送股,要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要使股改与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金融创新、购并重组相结合。山东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特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0月底以前山东所有上市公司都要制定出改革方案或意见,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山东的股改工作。

  这次会议,步骤清晰、要求明确,把山东的股改工作推入了倒计时的态势之中,会议精神也给了投资者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和信心。但是这次会议从本质上说也是一次积极推动的会议,是一次主要由山东发改委主导的会议,发改委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更多地起到了积极的促动的作用。特别是,这次会议尽管是联合召开,但国资委参会者没有任何发言和表态,因此,有参会者评价说,国资委实际上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的。因此,更多的人在等国资委给予更实质的说法。

  今日,山东国资委单独召开股改会议,尽管与前两次会议一样,是以研讨会的名义召开,而且据记者了解,会上可能并不会给出最终的说法,但是,至少表明了其积极推进的态度。由于山东上市公司大都是国资控股,国资委的举动将会对股改工作的推进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日前,山东唯一股改试点公司并且是国有控股的鲁西

化工股改方案高票通过,标志着山东股改亦将由重点攻关转入全面展开的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