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股票基金换仓操作对债市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1 证券日报

  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显现

  □ 本报记者 冯佳

  近期证券市场逐渐转暖,国债市场冲高回落,股市与债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有所增强。有业内人士认为,由此引起的股票基金换仓操作可能对国债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构
成实质性冲击。

  老基金被动持有为主

  从股票基金公布的季报数据可以看出,新老股票基金在国债投资总量与结构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原因之一是由于股票基金投资国债所受限制不同,2004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股票基金一般有基金契约中规定国家债券投资比例的历史遗留问题,这就存在一个被动持有与主动投资的差异。

  2004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老

股票基金共计101家,之后成立并公布二季度季报的新股票基金共计14家。根据国泰君安
证券
公司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全部老基金持有国家债券市值总额为300.4亿元,比一季度末降低约32亿元。国家债券市值占101家基金同期资产净值总额的18.8%,比二季度末略降0.9%。从总量数据来看,老基金对国家债券的持仓比例总体保持稳定,且基本接近20%的底限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陆晓栋表示,根据对101家基金所披露前5名重仓债券中国债品种进行累计加总,其总市值为151.8亿元,占据同期国债投资总额的75%左右,即老基金的国债投资品种相当集中。老基金重仓国债中对纯银行间品种的投资比例约为16%,对纯交易所品种的投资比例则高达55%,显示了老基金对交易所品种更具投资偏好。

  新基金关注变现性

  二季度末,全部新基金持有国家债券市值总额7.5亿元,比二季度末提高约1.5亿元,国家债券市值占14家基金同期资产净值总额的3.9%,比二季度末略升0.1%。从总量数据来看,新基金对国家债券的持仓比例比老基金低出近15%,显示新基金完全不受持仓比例限制。林朝辉指出,新基金对国债与金融债的主动投资比例目前保持在很低水平,可见,其集中投资于股票的产品定位。

  陆晓栋指出,二季度末,全部新基金重仓国债总市值为3.5 亿元,占据其国债投资总额的55%左右,比老基金重仓国债占比低出近20%。同时重仓国债中对纯银行间品种的投资比例不到9%,只接近老基金纯银行间品种占比的一半,以上较分散持筹和较偏向交易所品种的投资特点,无疑与新基金更须保证国债仓位的随时变现有关。

  对国债市场冲击有限

  虽然股市与债市存在跷跷板效应,但股市回暖引发的基金换仓行为,对国债市场造成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大。林朝辉表示,对老股票基金而言,尽管国债投资总额高达300余亿元,但由于其国家债券投资比例一直处于20%的底限附近,在召集持有人大会仍具相当难度的情况下,其集中修改契约并将国债及金融债投资大规模转为股票投资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与股市联系更为紧密的交易所持仓品种而言(纯交易所单向转托管和双向转托管品种均包括在内),由于老基金披露重仓国债已涵盖其全部国债投资的较大部分明细,因此,对其重仓国债的统计分析,基本可以代表对老基金所持全部国债的完整分析。从实际期限结构来看,各只中长期国债品种的投资总额几乎均在5000万元以下,全部重仓国债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仅为2.96年,在被动持有目的下,以上短期限持仓特点无疑将更有利于国债锁仓的基本稳定。

  对于新基金而言,尽管可选择将国债投资比例继续降低,但其二季度末国债投资总量只有6亿元出头,即便全部清仓,对国债市场也不会构成明显冲击影响。总体看,股票市场上涨,可能引起基金对国债的抛售,但并不会对目前国债市场构成实质性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