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市场迎来长期资金 繁荣与竞争共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7: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随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政策的实施配套文件的正式发布,标志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最后一道屏障已被消除,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对此,业内人士反应积极。业界普遍表示,此文件的发布不仅扩大了手握巨量资金的保险公司的投资空间,也对市场中的主力——基金公司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丁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文件出台,使保险资金入市的操作细节更明确。

  丁益还表示,先期进场的资金会非常谨慎,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毕竟还是初级市场,还有一些深层次的体制问题需要解决,而保险公司对收益稳定性的要求又非常高,因为保险公司本身就承受一定的风险,所以在投资上注重的是稳定的回报,因此,保险公司入市后的投资一定会非常谨慎,将会选择一些具有长期投资机会的行业进行投资,并且将遵循稳健的投资理念。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这不仅有利于保险公司扩大资金运作空间,分散投资风险,也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市场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戴京焦认为,保险资金的入市,将会带给市场一个共同繁荣的景象。对基金公司来说,暂时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保险公司的低风险偏好使其进入股市的节奏不会太快,而且有5%投资比例的限制,即使保险资金放开入市后,也不可能大规模投入股市。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专业人才相对匮乏也会使保险公司在股票投资上非常谨慎。而且,对于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而言,他们有各自不同的客户与不同的投资需求,理财的性质也不尽相同。

  部分基金公司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为证券市场带来新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这将进一步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但与此同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对基金业也有压力。

  市场担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会从现有的基金中赎回、大规模撤资,进而对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影响,部分基金公司也存在此种担心。但业内人士分析,此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保险公司具有充裕的现金资产投资股票。截至2004年8月底,保险公司的现金资产为5011亿,占到保险资产总额的45%,而按照投资股票比例5%的限制,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规模仅为600亿,为了提高资产的收益率,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将利率日益走低的银行协议存款投入到股市。因此,保险资金入市只是多了一种投资渠道。保险公司充裕的现金资产将使基金管理公司免受冲击。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进行的是组合化投资,在基金上的投资将长期是保险公司的选择之一。随着保险公司的资金不断增加,仍然需要大量的投资渠道,基金将永远会是保险资金的一个投资品种,特别是对那些管理能力强、投资收益好的基金,保险公司可能会投入更多的资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