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申购新股无上限 外国保险公司也可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4: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保险资金申购新股无上限外国保险公司也可入市

2月16日大盘上升,市场人气较之前低迷行情有所回升。李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月15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政策的实施配套文件。至此,延滞近60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长达近3个月的相关配套细则已经浮出水面。

  600亿元保险资金即将抢滩股市的消息,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鸡年开市后的首份大礼。受此消息影响,昨天,鸡年股市沪市开市以1276点大幅高开,最高1291.46点,收盘1278.88点
,上涨9.88点;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285.81点,收盘3283.88点,上涨17.87点。
 

  文件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申购股票后,持有1家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保监会规定的比例。据了解,相关规定为保险机构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得达到该上市公司股票的30%。而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总比例目前暂定为按成本价格计算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依照2004年12月公布的11854亿元计算,可以进入股票市场的合规资金将达到近600亿元。

  那么,保险资金究竟能在股市掀起多大波澜呢?对此,有专家表示,期望保险资金带动股市走出一轮大牛市未免过于乐观。600亿元的保险资金只是理论上的规模,安全稳健是保险公司投资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投资之初,大部分公司不会用足5%的比例。即便600亿资金都流入股市,对大盘的刺激也是杯水车薪。

  资金供应走向“机构时代”

  去年底,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利好股市的资金政策,保险基金、银行基金、企业年金进入股市闸门相继打开。广发基金的黄海丰认为,近60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企业年金、保险基金入市的相关政策法规率先出台,预示“国”字头资金的示范效应将带来更多热钱流入,这也意味着市场资金来源正在逐步走向“机构时代”,市场资金供应趋向稳定。

  封闭式基金受冲击

  由于保险资金重仓持有封闭式基金,而现在能够直接进入股市,将可能选择从封闭式基金中撤退,从而造成封闭式基金价格更大的波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经高达40%,即使保险资金选择撤出,相信对封闭式基金价格的影响有限。另据分析人士表示,只要业绩能够让投资者满意,封闭式基金受冲击的程度就不会大,证券投资基金变现容易、专业性强等优势是很明显的,因此保险资金从分散风险的角度考虑,在直接入市的同时也会投资基金。 

  解读保险资金入市四大焦点

  独立席位开先河

  《通知》: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独立席位是指保险机构投资者专门用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专用席位。

  解读:大大有利于保险公司降低投资股市的成本,提高投资效率。从此以后,保险公司不必通过基金,亦可完成股市投资。

  申购新股无上限

  《通知》: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

  解读:目前,申购新股基本上都能获利。这是为吸引保险资金入市,有关部门之间达成的“妥协”。但该“妥协”毫无疑问会伤害普通机构投资者的利益。

  入市规模近600亿元

  《通知》:保险机构投资者申购股票后,持有1家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保监会规定的比例。

  解读:目前,保监会的相关规定是,保险机构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得达到该上市公司股票的30%。而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资金规模,按成本价格计算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

  依照2004年12月公布的11854亿元计算,可以进入股票市场的合规资金将达到近600亿元。

  外国保险公司也可入市

  《通知》: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公司,视同境内保险机构法人管理,可按本通知规定办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等有关手续。

  解读:外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中国境内设立分公司进入A股市场,绕过了QFII等方式。

  保险资金入市进展:

  ·技术问题均已解决 550亿保险资金可直接入市

  ·保监会证监会关于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交易通知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尚需时日 相关规则有待细化

  ·落实国九条迈出重大一步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

  ·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有严规 ST等七类股票不得投资

  ·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出击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获准

  ·平安保险公司现身股市 保险资金已经直接入市?

  ·保险资金入市尚缺法规指引 初期规模将达450亿

  ·基本框架初确定 保监会详解保险资金入市进程

  ·保监会: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方案研究工作已展开

  ·屠光绍: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已具备基础条件

  ·450亿保险资金入市 保监会划7大条件只欠令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入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