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监会: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方案研究工作已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要循序渐进,入市方案的研究工作已展开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李巧宁)近一段时间,有关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及其入市比例等话题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曾于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监会目前正着手研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实施方案,但研究工作刚刚展开,距离方
案出台尚需时日。因此,到目前为止,保监会还没有对包括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等在内的相关问题形成任何一种结论,哪怕是一种意见。他强调,关于保险资金何时直接入市,保监会并没有设定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谈入市比例为时尚早

  曾于瑾说,我们注意到,近期有些媒体和分析研究报告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等进行了预测。从监管角度讲,的确需要对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设置一定的比例控制,包括对入市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对单一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进行限制等,但目前谈入市比例这一问题还为时尚早,因为我们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实施方案的研究工作才刚刚展开,入市比例是我们研究法规阶段的后期才会涉及的问题。

  他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保监会按照《意见》精神着手研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实施方案,但目前研究工作刚刚展开,需要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技术、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而且,在相关入市方案出台前,保监会还要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的内控指引,要求各保险公司在指引下建立一套完备的内控制度。此外,保监会还需出台相关的监管制度、建立一套法规体系。之后,才会涉及到入市比例等相关具体问题。因此,保监会目前并没有对包括入市比例等在内的具体问题形成任何一种结论性的意见。

  曾于瑾指出,对于保险资金究竟何时直接入市,保监会不设定时间表,也无法设定时间表。他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时间,取决于研究分析、认识判断风险及风险控制的各方面技术基础能否到位,如果到位,保险资金就会快一些进入市场。

  有节奏逐步提高入市比例

  尽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实施方案正在研究之中,但就方案的整体思路,曾于瑾还是谈了个人的想法。他认为,实施方案将以风险控制为前提,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曾于瑾说,一是必须确立一个前提,就是以风险控制为前提,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的规模和速度,取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控制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主导方向;二是树立一种理念,即价值投资理念,因为保险资金追求的是一种稳定的回报,而不是单纯地只追求高回报,也就是说,保险资金可定性为一种长期投资的基金;三是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国际经验,有节奏地逐步提高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

  对于投资收益,曾于瑾强调,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追求的是稳定的回报,监管部门不会对投资收益率设置具体的“达标”指标。但他认为,我国保险业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公司法人治理水平、控制风险的能力与水平,还是专业投资人才队伍的建设都有了很大提高,积累了相当的市场投资经验和专业人才,这些都为保险公司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提供了保障。

  保险资金投资于基金的空间还很大

  目前,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采用的是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间接投资方式,随着今后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基金将由此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曾于瑾表示,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始终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一种好的选择。

  他说,截至2003年底,保险资金投资于整个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额为460亿元,尽管只占整个保险可用资金的5.6%,但却占到整个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的26.3%,保险公司无疑是证券投资基金最大的持有人。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监管部门设定了不超过其总资产15%的监管控制比例,但截至去年底,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只占到整个保险可用资金的5.6%,这表明,保险资金投资于基金的空间还很大。今后即使保险公司直接入市了,如果基金运作得更好,保险公司也会卖掉股票而投资基金。

  对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的投资品种选择,曾于瑾说,除目前可以直接投资的债券市场外,保险资金将直接以各种方式进入股票市场,包括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包括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可转债以及未来市场新增的投资工具。

  实现保险、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

  曾于瑾认为,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通过联系,可以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一方面,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获得了投资机会、能得到更好的回报,更为重要的是,得到了分散投资风险的工具,安全性增强;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改善了市场投资者结构,为市场提供了稳定的资金,对市场发展,特别是股票市场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保险资金为何要进入资本市场?它与资本市场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针对这一问题,曾于瑾认为,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而资本市场能够提供与之相匹配的、能同时满足“三性”要求的投资工具,也就是说,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之间存在天然的匹配关系,这是保险资金选择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说,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是由保险资金的负债性,也就是保险资金的来源、性质决定的。目前保险可用资金接近9000亿元,这些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寿险资金,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又是长期资金,这些长期资金必须寻找到与之相匹配的长期投资工具,而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确实能够找到这种长期投资工具,如长期债券、长期选择持有一些股票,包括非流通股票等。

  保险资金的运用讲究流动性,这是由保险公司所持资金的负债特征决定的,它受到偿付能力的监管,其核心是资产的变现能力,而资本市场提供的证券化产品,包括债券、基金、股票等变现能力强,流动性好。保险资金运用也讲究收益性,讲究稳定的收益。国际、国内经验都表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收益是良好的,能够为保险资金提供稳定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