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值增值何处投资 吴定富指点保险资金钱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09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 记者万云北京报道

  目前,保险公司总资产逾9122亿元,保险资金可运用余额达8800亿元,保险业年增长一直保持在30%左右的高速期。保险公司的钱越来越多后,面临的重要困境之一是:钱往哪里投资,保值增值。

  2月10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为保险资金往哪里去“指点”出一片光明。

  资本市场高兴了

  2月10日,一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上证综指冲高1715.46点,深证成指摸高3932.82点,创近期沪深股指新高。股评人士把这一新高的政策因素归为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再次重申保监会非常重视保险资金运用,“我们要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尽快制定保险资金以各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实施方案,增加保险投资的机会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工具。”吴定富表示。

  吴定富认为,当前,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有利条件很多。一是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提出鼓励和促进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为更好地运用保险资金提供了良好机遇;二是国务院十分重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原则上保险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就可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三是国务院《意见》为保险资金去向指明了方向。

  保监会发言人袁力说:“去年10月,中国保监会专门成立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门,具体负责保险资金运用问题。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后,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资金运用具体措施。”

  保险公司梦想实现了

  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字看,截至2003年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8739亿元。这近8800亿元的资金究竟何去何从,我们不妨从2003年保险资金投向看出一些苗头:8800亿元保险资金中,4550亿元存入银行,占资金运用比例52.06%;1400亿元购买国债,占比16.1%;828亿元购买金融债,占比9.48%;457亿元购买证券投资基金,占比5.23%;其他投资比为17.13%。可见,一大半的保险资金是存在风险小的银行、国债和金融债里。但这很小比例的资金已经让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里充当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的角色了。比如保险公司持有的企业债券占企业债券总量的一半,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占封闭式基金的26.3%。

  中国人寿是保险资金的“大户”,中国人寿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国寿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钱越多,越烫手。”去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王宪章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正式递交提案,呼吁保险公司放开股票,境外证券、住房按揭贷款、基础设施项目四个投资领域,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他建议:一允许保险公司进行股票投资,借此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二,允许到境外进行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以此来分散市场风险,利用两国的收益率差距提高资金投资的收益水平,促使保险资金更有效地保值增值。三通过委托银行方式参与住房按揭贷款。保险资金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期限和利率上能较好地匹配,应该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四允许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基础施项目建设具有投资金额大,建设和运营周期长,投资回报稳定和安全的特点,这样的投资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的方向和要求。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鸿翼说:“今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将致力于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基金产品创新等业务领域的开拓创新。”

  与此相呼应的是平安保险,平安集团投资官杨文斌认为:“未来可能拓宽的渠道及政策包括:抵押贷款及相应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如按揭贷款、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REITS)等。发展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工具,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电厂、水厂、公路建设等。以一定比例资金直接投资股市。通过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投资境外资本市场。”

  从上述三位人士对投资渠道的建设和预期中可以发现,8800亿元保险资金很青睐资本市场,也更青睐于一些“运营周期长,投资回报稳定和安全的”的投资渠道。现在保险公司梦想的新投资时代就要到来了。

  风险还要当心了

  吴定富在谈到保险资金运用时指出,保险资金运用现在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不是渠道问题,而是能不能有效防范资金运用风险,能不能用好保险资金的问题。记者发现,在吴定富的报告中,风险一词是全文提及最多的。保险业可用于投资的8800多亿元钱如何投资对于搞投资的人并非难题,难题在于如何有效利用多种投资渠道进行与保险业经营特性相匹配、与保险产品投资理念相适应的资金的投资组合。

  对此,保监会发言人袁力表示:“我认为,一方面,保险业的钱具有资本市场‘长钱’的特点,另一方面,保险的资金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极低,它追求安全性第一,流动性第二,收益性第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