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如直接入市 基金赎回压力将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6:42 中国经营报

  政策原因使得保险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结下了不解之缘。截至2003年底,保险公司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向股市投入了455亿元,占整个证券市场基金额的26.3%。而今,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入股市闸门渐开,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将面临资金赎回压力呢?

  上海益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证券分析师潘敏立认为,保险公司可能撤回部分资金自行操盘,从而使一些基金面临赎回压力;一些基金公司甚至可能因为保险资金撤出而导致筹
资额跌破2亿元资金最低限而遭遇生存危机。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总精算师谭伟民先生也认为,保险公司即使购买基金间接入市,仍旧需要保留自己的投资管理队伍。客户的资金进入保险公司,公司内部的投资管理部再将资金经由基金管理公司最终流向股市,其中保险公司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基金管理公司也要收取相应交易费用,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想,保险公司直接跟踪股票将省去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的大笔手续费,资金收益率将更好。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尽管还没有详尽确凿的证据,但他直觉认为基金管理公司将深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压力。“保险公司将可能更依赖自己的投资团队去跟踪和研究股市,就算基金现有存量资金能勉强保持规模,但以后增量资金难有更大增长。”

  “如果监管层对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比例不加限制的话,冲击将呼啸而来,即使真如外界传言,限定直接入市资金比例在5%以内,我们基金公司也应该正视渐行渐近且越来越大的冲击,积极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渠道。”未雨绸缪的基金经理说。

  硬币永远都有两面,针对同一件事实,部分业内人士有更乐观的看法。

  “最新公布的保险公司投资组合显示,保险公司将过半数的资金4550亿元存入银行,而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455亿元仅占全部保险资产8739亿元的5%,远没有达到监管层限定的15%,上行空间很大。”申银万国的研究员徐妍说,“为了提高资产的收益率,完全可以将利率日益走低的银行协议存款投入股市,充裕的资金将使基金管理公司免受冲击。”

  太平洋资产运用管理中心的乐嵘表示,公司不会将资金从那些管理能力强、投资收益好的基金中撤出,同时公司会积极管理好自己投入股市的资金,“只是多了一种投资渠道,多了一个放鸡蛋的篮子而已。”

  天治基金管理公司的刘先生认为,基金确实将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但保险资金的余额很多,不一定非得赎回已经投出去的基金份额。“而且,我接触过一些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的人,他们对股票的研究还不能和专业的基金经理相提并论。”

  “其实也不尽然。一方面,就算是保险公司通过基金入市,内部的投资管理者还是要对股市做研究,而且现在人才流动有多频繁!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快速组建起一支有效的投资管理队伍”,太平人寿的谭先生争辩。

  国务院已经原则通过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以自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今后资产管理公司除了管理自己的保费收入而外,也将可以吸纳社会资金,届时,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将作为独立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正面对手。

  作者:本报记者李旭芬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