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450亿保险资金入市 保监会划7大条件只欠令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4: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熊九蒙 实习记者冯桔 北京报道

  450亿保险资金有望直接投资国内股票市场,这是从2月10日“2004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的会场内外传出的信息。

  “国务院原则上同意保险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就可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监会
主席吴定富在此次会议上透露,而现行《保险法》中并未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金运用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吴定富主席在此次会议上特别强调,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不是渠道问题,而是能不能有效防范资金运用风险,能不能用好保险资金的问题。

  吴定富此番言论耐人寻味。而据北京一些接近保监会核心层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吴之所以能在2004年新年之初就正面回应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问题,缘于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实施方案经过多方秘密讨论,数易其稿,日前已然敲定最后方案。

  “投资比例也已经有了定论,即保险资金投资A股流通股股票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本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5%。”该人士说。吴定富在此次会上透露的数字表明,2003年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9122.8亿元,也就是说,将有450亿左右的保险资金直接流入A股市场。

  该人士还透露,方案涉及保监会制定的七大条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品种仅限于三种。至于何时昭告天下,“吴只是在等待最高层的一声令下”,该人士说。保监会密定十大“铁规”

  其实。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投资体制方案》和今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打下铺垫。

  关于保险资金通过何种方式入市,目前业界的猜测是,主要有以下三个方式:一是保险资金与社保基金一起担当中国QDII的探路先锋,率先试水海外证券市场;二是间接投资基础设施;三是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而第三种方式将成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主要方式。

  但事实上,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说,保监会最终通过的《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管理办法》对此并没有更多的限制、但只要满足保监会制定的七大条件,无论是国内的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各项准备金、其他负债和其他性质保险资金形成的各项资产,均可以投资国内股票市场。

  该人士透露,保监会为此制定了七大条件:首先需满足中国保监会规定的最低偿付能力要求;二是要设有专门的资金运用管理部门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三是必须具备相应数量的股票市场投资专业管理人员;四是具有完善的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运作,包括投资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制度、信息技术管理制度、财务制度、资料档案管理制度、业绩评估考核制度等基本管理制度和部门职责、岗位责任、岗位设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守则等部门规章制度;五是具有专业的交易清算系统、投资分析系统、风险控制系统和其他必要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六是公司董事会批准同意投资国内股票市场;七是中国保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据悉,对于业界关于保监会将对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保险公司的开业年限作出严格限制之说,接近保监会核心层的消息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保监会原则上有三年或三年以上的公司、开业三年以下的公司之分,但也只是要求前者提供近三年的财务报表及其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情况说明;要求后者提供开业至目前的财务报表及其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情况说明。

  那么,最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保监会究竟将允许保险资金投向国内股票市场的哪些品种及资产比例——的答案呢?

  据悉,保监会对此的方案历经反复,但最终确定,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品种仅限于三种,即境内发行A股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可转债。至于投资比例也已经有了定论,即保险资金投资A股流通股股票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本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5%;保险资金投资于单一A股流通股股票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保险资金可投资于股票的资产的10%;保险资金投资于单一A股流通股股票的份额,不得超过该流通股股票份额的10%。

  而保险资金投资于A股非流通股的比例,消息人士透露说,由于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保监会将另外再作规定。450亿保险资金入市能量

  对上述七大条件三大种类的规定,知情人士分析说,保监会决定的这十大“铁规”既保证了目前至少有将近450亿的保险资金能顺利进入股市,也意味着目前存在于股市上的大量法人股和流通股将成为国内保险公司的重点投资对象。

  显然,对于股市而言,这是否将意味着一次大的震动即将来临呢?

  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此次会议上透露,截至2003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8739亿元,其中,4550亿元存入银行,1400亿元购买国债。保险公司持有的企业债券占企业债券总量的一半,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占整个证券市场基金额的26.3%,吴认为,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

  而为了规避保险资金入市有可能出现的风险,保监会在投资方向、公司运营方面制定了多种切实措施,力求为刚向保险资金开放的股市再多上一次保险。

  比如,投资股市的业务只能由保险资金的总公司来进行操作,其分支机构不得从事此项业务;需要保证股票交易、资金调拨、会计核算的相互独立,并且如果有上市公司或关联公司持有其10%以上的股份,那就不能购买该公司的股票。

  具体的业务操作上,保监会可以随时要求个别公司提供任何与股票投资有关的材料。保险资金若是委托证券经营机构代理交易的,代理机构的净资本需要在10亿以上,委托交易的资金不得超过2亿。所进行的股票投资业务,必须逐笔交由指定登记清算机构办理交割,不允许以当日买卖的证券抵充。

  保险公司股票投资业务的原始凭证以及有关业务文件、资料、账册、报表等材料至少需要妥善保管15年。

  一些操纵市场的行为更是被保监会划入雷区,其中包括,明示或暗示其他投资者在某一时间共同买卖同一股票;开设多个账户或与其他投资者串通相互同时进行交易;某段时间内频繁且大量地连续买卖某种股票导致市场波动以及一些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

  北京的证券界人士说,从保监会煞费苦心的设计上,可以体会到,最高监管层核准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意在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对保险公司增加收入也将大有益处。

  上海证券界的一些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一是说明国内证券市场介入的风险降低了,二是增加了市场的资金来源。尽管如此依然不能解决核心资产回调压力,但却很有可能有助于全流通问题的软着陆,对国内证券市场的正常化发展是有着长期利好的,同时也开辟了保险公司一条新的资金运用渠道。

  但一些上海证券界人士也预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短期之内不会对市场的大盘产生太多的影响。只是,基金业务会因为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而受到压力。基金公司将会随着保险资金进入股市大闸的开放而引发新一轮的兼并风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