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成定局 基金赎回会否升级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5:23 深圳特区报

  在股市持续走好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连日来的走势一如既往地平静,对于政策面关于“保险资金即将大举入市”的种种乐观猜测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兴奋。这是为什么?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福?

  近期,来自保监会和证监会的一则消息似乎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希望。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日前在不同场合均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就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两方面而言,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

  屠光绍说,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资本市场为保险资金的直接进入准备了一些基础条件。这些基础条件主要包括:首先,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次,随着一大批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大企业上市,上市公司的结构得以不断完善;再次,证券市场的规范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场中出现了诸多可喜变化,这些变化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消息一出,业界有专家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并能对基金市场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平安证券的分析师就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后,将有可能改变保险公司“广撒胡椒面”的投资策略,促使其加大对优质基金的研究力度,因而对基金价格的形成机制产生有效影响,并最终使得基金价格档次拉开,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

  封闭式基金面对赎回压力———是祸?

  但更让业界关注的是,保险公司一旦获准直接进入股市,可能会调整其现有投资组合,逐步减持封闭式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保险公司通过基金间接向股市投入455亿元,占整个证券市场基金额的26.3%,对基金价格走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立峰认为,保险公司以往采用被动投资策略,使基金换手率逐年下降,基金价格长期贴水幅度超过两成,这损害了保险公司自己的利益。因此,不少基金分析师认为,随着保险资金可直接入市,保险公司伺机减持封闭式基金很可能会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去年9月初,中国财险香港上市时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将逐步减持内地的封闭式基金。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总精算师谭伟民先生也认为,客户的资金进入保险公司,公司内部的投资管理部再将资金经由基金管理公司最终流向股市,其中保险公司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基金管理公司也要收取相应交易费用。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想,保险公司直接跟踪股票将省去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的大笔手续费,期待中的资金收益率将更好。

  南方证券一位分析师也告诉记者,尽管还没有详尽确凿的证据,但他直觉认为基金管理公司将深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压力。“就算基金现有存量资金能勉强保持规模,但以后保险公司这一块的增量资金难有更大增长。”

  基金与保险资金互动———福祸相倚

  事实上,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共持有基金的数量虽然高于以往几年的数字,但是其占总资产的比例却并没有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保险公司通过基金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只占其总资产的5.10%,而2002年底的数据为5.05%。如此对比,说明了保险公司在基金的持仓量出现微量增加。

  相同的数据也表明,保险公司投资于基金的金额仅占全部保险资产8739亿元的5%,远没有达到监管层限定的15%。对此,相对乐观的分析师认为,比较以往的情况,“保险公司增仓的空间更大”。他们认为,政策改变后,保险公司很可能会将部分银行存款投入基金,因为随着开放式基金产品结构的相对完善,特别是各种类型的保本和货币市场基金推出,开放式基金在保险公司眼中的魅力增加了不少。

  长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分析师也认为,从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的人员素质上看,目前他们对股票的研究还不能和专业的基金经理相提并论。进一步而言,就算是保险公司直接入市,投资管理者还是要对股市加大研究,这可能会加大保险公司的成本。因此,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直接入市“只是多了一种投资渠道而已”。

  分析人士估计,保监会最快将在最近几个月内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年内大批保险公司有望组建自己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旦政策闸口放开,保险公司会调度一定比例的资金直接入市,把相当力量用于自营投资,同时继续保持对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力度,而封闭式基金可能在其投资组合中出现一定的下调趋势。

  本报记者 邸继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