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尚需时日 相关规则有待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0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就在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的大门洞开之后,保险市场各家主体纷纷对外表示,将会积极备战,准备在这个新的投资领域施展身手。有消息称,最快两周首批保险资金就可以直接入市。

  可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目前还有几个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相关的规定有待颁布。据推测,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无法在1个月内完成进入股市的所有手续。

  这就表明,首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尚需时日。

  各家主体准备就绪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在《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颁发的第二天,就公开表示,目前平安正在向保监会报送相关文件,等保监会批准同意后将正式开始运作。他相信,在严格的风险控制和科学的投资理念下,平安一定能达成既定的投资目标,给保单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杨文斌指出,平安将坚持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和长期投资理念,遵循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指导原则,制定A股投资策略,以实现保险资金的长期保值和增值,满足偿付能力要求和财务稳健性要求。而且,他们将以价值投资为主线,坚持优势行业优势企业,自下而上的挖掘具备国际估值水平的个股进行重点投资。同时,平安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将按照《办法》及国家其他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规范运作,通过制定严格的风险预算,在承担有限的市场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定回报。

  据介绍,为了适应投资A股市场的需要,平安前期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权益投资部,制定了相关投资政策和管理制度,建立相关研究、信息、风控平台,配备了高素质专业人才。

  太保集团有关人士也对媒体指出,实际上,在直接入市方面,公司已在交易与风险控制制度建设、人员组织建设、交易软硬件设施建设及资产托管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积极的准备工作。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保险巨头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已经明确表示,投资股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随时可以进场操作。据了解,公司已制定了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设立了独立负责股票投资的部门,并建立了投资分析系统和风险控制系统。

  由于中国人寿拥有目前中国保险业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所掌管的保险资金占据半壁江山,被视为潜在的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其一举一动自然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公司更倾向于长期持有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以更好地保障运作资金的安全。

  此外,包括新华、光大永明等在内的各保险公司均对直接入市表示欢迎。究竟哪家保险公司先吃到这第一口蛋糕呢?目前,记者还不得而知。

  相关规则有待细化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目前还较难,保险公司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由于目前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相关的几个规定还有待颁布,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可以说是无法在1个月内完成进入股市的所有手续。

  因为该《办法》中的要求有些不是能够在短期内完成的,比如要设立独立席位,要有托管银行等等。另外,有些细则还未公布,如独立席位管理办法等要另行规定。总体来看,绝大部分保险公司无法在1个月内进入股市。

  此外,最重要的投资股票的具体比例和单一投资比例及相关问题暂时还没有明确规定,尚待出台的还有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息披露办法。初步估计,总计还有五六个与直接入市相关的规定有待颁布。

  当提及对入市时机的选择,被采访者均表现出保险人特有的谨慎。

  保险公司投资部相关人士表示,尽管就目前股指而言,确实是保险公司入市的较好时机,但在入市速度和资金规模的把握上,公司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现实毕竟是利好消息不断,大盘走势疲弱。

  华泰保险公司投资部王冠龙也说,保险公司还缺乏投资股票的经验,尽管目前股市点位较低,入市时机较好,但保险公司建仓的速度还需要具体考量。

  另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类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也不尽相同。寿险公司的负债期限较长,从资产与负债相匹配的角度看,寿险公司可能更注重股票的长期投资,相反,财产险公司可能更关注短期收益。

  在采访中,各保险公司一致表示,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过程中,要绝对保证资金安全,加强风险控制。毕竟,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

  相关报道:

  保险资金入市能否激发上市公司参股保险热情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