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尚缺法规指引 初期规模将达4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4:27 证券市场周刊

  没有完善的《内部控制指引》被认为是影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主要因素之一,相关法规正在等待各部门的会签

  本刊记者 鞠娟/文

  喧嚣多年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最近终于盼到,春暖花开。此前国务院“9号意见”
被认为是保险资金入市的信号,随后,保监会、证监会高层纷纷高调出场,保险资金入市频吹政策暖风。

  然而,尽管入市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相关法规的缺位,依然牵绊着保险资金入市的步伐。

  法规缺位

  2003年下半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成立,标志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经迈出第一步。然而,半年过去,保险资金入市依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据知情人士介绍,当时证监会要求保险资金入市必须有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如果内控指引没有出台,保险资金入市始终是镜花水月。

  记者辗转得到一份名为《保险资金国内股票市场投资内部控制指引》的文件,文件对保险资金入市的投资管理业务、信息系统、会计系统、监察稽核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但是,这份《内部控制指引》并未得到保监会有关部门的证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资金准备入市的工作正在进行,但具体方案还在酝酿当中,没有形成决议性的文件。

  除了内控指引,众望所归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至今也尚未审批。保监会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03年9月初就下发给各大保险公司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银监会、证监会、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征求最后意见,一旦会签结束就会送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待审批。另外,尽快出台《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管理办法》也已成为保监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箭在弦上

  据记者了解,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的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将下设组合管理部、基金业务部、债券业务部、外汇与银行业务部、风险管理部等8个一级部门。知情人士称,目前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和人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接受人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委托,“应当建立有效的资产分离制度,保险公司不同类型险种的账户之间,资产管理公司自由资产与受托账户资产之间以及不同受托账户资产之间要实行独立运作、分别核算。”

  此外,根据保监会下发给保险公司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尽管内容尚未最后敲定,但其中已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受托和委托管理运用人民币、外币保险资金;管理运用自有人民币、外币资金;与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以及“经国务院和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推出自己的开放式基金、设计相关的保险衍生产品等已经在考虑之中。”内部人士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合同约束不仅可以专业化运作保险公司的资金,还可能参与比如社保基金、大户资金的运作等等;也可能可以发行基金,”新华人寿金融投资部部长龙向欣这样认为。

  初期规模

  记者从保监会了解到,截止到2003年年底,保险业的总资产已经达到9122.8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8739亿元,同比增长51.4%。如果允许5%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2004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金额至少450亿元。

  不过,在所有监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问题中,最核心问题还在于对投资工具比例和投资单只股票的主体比例的严格限制上。一位接近保监会的知情人士透露,根据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将采取逐步放宽的方式,起初允许的直接入市的资产比例会占总资产的5%左右;而投资单一A股股票的资金比例,不应超过保险资金可投资于股票的资产的10%,其份额不会高于该流通股股票份额的10%。

  “对于在保监会和证监会之间的监管分工,也必须严格界定,必须避免监管过程中产生的‘盲区’,”该知情人士指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