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金鸡报晓股市开盘红 保险资金入市被视作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32 南方日报

金鸡报晓股市开盘红保险资金入市被视作利好

  本报讯 尽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开闸”被市场参与各方视为重大利好,但长期低迷的股市似乎并不为之心动。16日沪深股市微涨报收,鸡年股市平稳“开幕”。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沪市昨日上午曾大幅上涨,但并未能“笑到最后”。当天上证综指报收于1278.88点,仅较节前收盘上涨0.78%。与沪市相仿,深成指收盘报3283.88点,与节前相比也有小幅上涨。

  2月15日,中国证券、保险监管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使得备受市场关注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悬念终于尘埃落定。尤其令人关注的是,《通知》将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资金占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比例上限,由原先的“5%”提高到了“10%”。这意味着获准直接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将超过1100亿元。

  西南证券高级研究员仇彦英分析认为,中国内地股市长期以来处于“资金饥渴”的状态。尽管去年以来决策层先后批准了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直接入市,但由于实施细则未出台,资金面仍难得到有效补充。“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操作技术问题的解决,表明大规模资金入市在即,这对低迷的股市无疑将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仇彦英说。

  市场预测,由于众多保险机构早已为此做好准备,未来几天内多达数百亿元的资金有望在A股市场“现身”。而保险资金追求稳健收益的特性,将使业绩优良、流通性好的蓝筹类公司,尤其是行业地位突出、经营稳健成长、前期表现温和的个股率先获益。但不少市场人士同时表示,保险基金直接入市短期内确实有望刺激股市,但能不能引领鸡年股市走出一轮“牛市”行情仍值得观望。

  与此同时,一些保险公司对直接入市的态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积极。上海保险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此前已借证券投资基金曲线进入股市,但并未尝到“甜头”。此番直接入市“开闸”又处于股市的低迷期,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欣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