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距离滞涨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30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4日讯】和迪斯科一样,“滞涨”这个词随着20世纪70年代一起退出了历史。但是随着油价逼近100美元/桶,而经济也显露出减速的迹象,滞涨似乎又从历史中走出来向我们窃窃私语,脚步声越来越响。

  “滞涨”(stagflation)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自“大萧条”后经济最低迷的一个十年,是经济衰退(stagnation)和物价持续上涨(inflation)的综合现象。货币政策制定者通常将滞涨视为大敌,因为他们惯用的抗击经济威胁的武器——加息或者减息——此时基本失去了效力。总的来说,减息可以降低借贷成本从而刺激经济增长,但同时也会因为给予消费者和企业更多可用资金而加剧通货膨胀。相反,加息可以抑制借贷并压制通胀,但同时也会降低经济产出。

  今天,物价无疑在上涨,而美国经济在连续几年扩张之后也出现增长放缓。周三,原油期货首次短暂站上每桶100美元的高价,收于99.62美元,按名义价格为历史最高价。受食品和能源涨价的推动,2007年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8%,为2005年9月以来最高月增幅,年度增幅为4.3%。同时,本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ISM)公布的衡量制造业景气的关键指数在12月份跌至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说明工业产出出现了疲软迹象。

  那么,类似于20世纪70年代的滞涨又来光顾我们了吗?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Steven Wieting认为:“由于物价的上涨,目前美国经济的确出现了类似的低迷,但是还没有20世纪70年代那么严重。”他认为将美国经济的现状称之为滞涨“就像将一次小刮蹭称为车祸一样”。

  Wieting说:“目前的情形动能要温和一些,并不具备陷入滞涨的强大惯性。”

  的确,今日失业率相对要低一些,而且有迹象表明,如果不出现薪资上调的话,企业依然愿意雇佣员工。劳工部周四表示,在12月29日前的一周里,失业救济金首次申领人数减少2.1万至33.6万,尽管数字依然很高,但是下降幅度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测。去年11月份,失业率保持在4.7%的低水平,专业和技术服务、医疗和食品服务等领域就业人数仍在持续增长。而在20世纪70和80年代,失业率高达两位数。

  美林北美地区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在周四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现在担心出现滞涨纯属杞人忧天。”

  Rosenberg在报告中写道:“当时的滞涨是过度监管、贸易壁垒和产出停滞的结果,现在这些情况并不是很明显,况且我们还应该考虑中国和印度经济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但这并不能说明滞涨不可能在今天发生。前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我们正在接近的不是滞涨,而是滞涨的早期症状。”格老警告说:“必须要控制通胀。”

  (本文作者:Paulette Minit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