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衰退进入倒计时 美股遇25年来最差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制造业数据疲软及油价大涨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继亚太股市2日普遍以大跌开始新一年的交易后,美国股市也在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遭遇“黑色星期三”。2日纽约收盘,道指重挫220.86点,跌幅高达1.67%,为1983年以来最差开局表现。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分别下跌1.44%和1.61%。

  分析师指出,油价攀上100美元高位以及美国当日发布的制造业数据异常疲软,是股市下跌的直接导火索。投资人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已是早晚的事。同日公布的美联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则显示,当局对于信贷和金融市场形势的忧虑加重,不少决策成员都呼吁进一步放松银根。

  道指大跌220点迎新年

  2日是美国股市新年交易的第一天,不过,三大指数却几乎毫无抵抗地一路下行,最终,道指大跌220余点结束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

  截至收盘,代表蓝筹股的道指大跌220.86点,跌幅1.67%,报13043.96点。如果按照绝对点数计算,220.86点是道指有史以来在新年第一天的最大下跌幅度;按照百分比跌幅计算,道指也创下了自1983年以来的最差开年表现。

  另外两大指数同样大幅下挫。标准普尔500指数收跌21.20点,报1447.16点,跌幅为1.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2.65点,收于2609.63点,跌幅为1.61%。

  美经济衰退渐行渐近

  市场人士指出,当日美股下跌主要受到油价破百和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景气指数拖累,这些因素加重了投资人对美国经济可能很快步入衰退的担忧。

  受美元疲软、地缘政治动荡以及对原油库存下降的预期等因素刺激,纽约商交所2月份原油期货2日盘中最高达到100美元,刷新了去年底创下的前历史高点。昨日亚洲时段,油价依然在99.50美元上方徘徊。油价上涨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也可能加剧通胀,对经济持续增长不利。

  当天出台的一项关键数据也再次敲响了经济衰退的警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2日公布,该国去年12月制造业景气指数由前一月的50.8降至47.7,为2003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并且,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滑,为2001年美国经济上次衰退以来的最长一轮连续下跌。该指数等于或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升势,低于50则表明该行业处于降势。

  更为不利的是,在次贷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猛涨的双重背景下,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日益面临重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滞胀”困局的风险。

  美联储可能继续降息

  最新制造业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疲软状况,也已经引起了美联储的高度关注。当天公布的美联储上次会议纪要文件显示,决策者们愈加担心信贷危机可能严重阻碍经济增长,有部分成员明确要求大幅降息。

  文件显示,美联储已降低了对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估,主要考虑到消费开支下降且楼市降温加剧。一些决策成员甚至认为,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相互拖累的“恶性循环”,美联储可能被迫“进一步大幅放松货币政策”。

  会议纪要称,住房市场下滑的程度比预期还要严重,与会者承认,住房市场的调整可能会比他们在去年10月份时预计的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长。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紧张局面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在去年12月11日的上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降25基点,至4.25%。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份以来第三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例会上降息50基点至3.75%的概率,已经由之前的0升至2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