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电话股 长牛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1:19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1月3日讯】2007年那些投资智能电话商的投资者作出了聪明的选择。苹果公司(AAPL)和Research in Motion(RIMM)股价翻了一倍有余,我很明智地推荐了前者,但也愚蠢地忽略了后者。两家公司都可能在下一个财季公布骄人的业绩。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是出手这两只股票的时候了。

  两只股票中苹果似乎估价更高。如果你有1670亿美元,整个公司都是你的了。但是少出30亿美元,你就可以买下惠普(HPQ)和RIMM两家公司。惠普最近季度的个人电脑销量是苹果的3倍,而RIMM的BlackBerry智能电话预计今年销量将是苹果iPhone的2倍。当然,如果你选择惠普和RIMM,可能得到的是低利润率的打印机而不是高利润率的iPod,但是总的算下来,你获得的销售额依然是苹果的4倍多,利润是苹果的2倍多。

  我知道,投资苹果,你是在投资它的增长潜力。但是从数据来看,眼下你的出价有些过高了。我们来看看3家公司的市盈率。苹果2007年预期市盈率是39倍,高于惠普的17倍(按照10月31日结束的2007财年盈利),低于RIMM的51倍(按照3月3日结束的2008财年预期盈利)。苹果今年的利润增幅预计为29%,同样高于惠普的15%,低于RIMM的51%。为了看出等额资金投资于哪家公司获得的近期增长率最高,我们将各自的市盈率除以明年的增长率。结果RIMM的市盈增长比率为1.0,惠普1.1,苹果1.3(标普500指数的市盈增长比率为1.1)。这样,在考虑增长潜力的情况下,RIMM和惠普的定价同大盘持平,而苹果要高出18%左右。

  再来看RIMM。从股价来看,它似乎同公司近期增长率较为匹配。但是公司的增长能够维持多久,却是一个未知数。表面上看起来,公司每季度的服务和软件营收增幅十分稳定,而硬件销售增幅也面临飙升,这主要看公司最近会不会推出新的3G手机。投资银行Morgan Keegan分析师Tavis McCourt怀疑,RIMM的Blackberry 8000系列手机是否已经走到了升级周期的顶点。McCourt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在2004年2月结束的18个月里,公司上一个升级周期,股价飙升了350%,在2007年8月结束的18个月里同样如此,这正是该周期的最后一次涨潮。他估计目前的升级周期是从一年前火爆的Pearl系列手机发布开始的,并且在2008年夏天结束开始减速。目前硬件销售占RIMM总销售的80%,这是公司历史上最高的比例,因此目前的RIMM受升级周期的影响尤其大。同时这只股票风险也大于苹果公司,因为RIMM依靠的是单一的产品系列,而苹果就算iPhone不尽人意,还可以通过苹果电脑补回来。

  当然,所有这些都无法掩盖两家公司产品生产和财务状况的耀眼光芒。两家公司连同另外四家最近同时进入我们“近期出现利润率提高”的名单。考虑到这两只股票的价格动能,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走高,让我的上述忧虑受到无情的嘲弄。然而对于那些更看重数据而不是信念的分析师而言,这就是我们的命运。

  (本文作者:Jack Hough)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