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要被标普500指数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22:4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州5月22日讯】周一,所有的眼睛全部盯着标普500指数:它的收盘水平能否创下历史新高?

  当然,就像命运常常的结果那样,它并不太成功。不过据我看来,更大的问题是:为什么如此多投资者选择标普500指数作为他们跟踪市场的参照物呢?标普500指数实际上只代表着数量相对较少的一些市值非常大的股票。

  例如,标普500指数显然不能反映典型小型股的表现。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Russell 2000)(RUT)在两年多前的2004年11月,就已经跨越了2000年3月的前期高点。

  标普500指数如此受少数

股票的支配,当然是因为它是一种资本权重型指数,即一只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取决于它的市值。例如,标普500指数中50只规模最大的股票,就占到该指数总市值的将近一半。相反,50只规模最小的股票,只占到不足1%的权重。

  难怪标普500指数与其它指数,如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相比差异会如此之大。

  了解标普500指数的结构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专注于该指数可能产生对股票表现的扭曲认识,也会导致我们对股票市值水平作出不正确的结论。

  我们来看看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该指数实际市盈率(相对过去12个月盈利)仅略高于18倍,而2000年3月接近30倍。

  因此,如果仅分析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的股市看起来比2000年3月要便宜很多。

  现在我们再来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不同门类的市盈率。为了取得这项资料,我求助于Ford Equity Research研究部负责人塞格拉(Richard Segarra)。Ford Equity Research发行投资通讯Ford Equity Research Investment Review——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投资通讯之一。HFD的资料显示,自2000年初以来,该投资通讯的表现纪录非常出色:截至今年4月30日,其年均回报为11.0%,同期道琼斯威尔夏5000指数(Dow Jones Wilshire 5000)年均回报仅为2.6%。

  塞格拉说,就标普500指数中50只最大成分股而言,其当前平均市盈率的确远远低于2000年3月的水平——约为当年的三分之一(上周五为20.5,2000年3月为60.7)。这并不奇怪,因为标普500指数总的市盈率远远低于当年水平,而这些大公司对该指数的影响又是最大的。

  然而塞格拉指出,市值另一端公司的情形却完全不同。标普500指数中50家最小公司当前的市盈率已经超过了2000年3月(目前为31.5,当年为20.3)。

  换句话说,自2000年3月以来,大市值公司与小市值公司的估值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情形:当年是大市值股票被荒谬地高估,因此小型股比大型股更快地突破2000年3月的高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今天的市场情形与当年相反:大型股比起小型股来更具估值优势。

  不过,如果只关注标普500指数本身,是不能发现这方面证据的。

  因此,假如标普500指数今后几天真的突破了2000年3月的高点,你不妨高兴高兴,但你应该知道,真实情况远比这更为复杂。

  (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